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经济体制改革 / 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处
四川电力现货市场启动长周期连续结算试运行
发布日期:2021-12-30 信息来源: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的相关工作要求,12260,四川启动电力现货市场长周期连续结算试运行。此次试运行是在多日、周、单月、多月试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的最长周期结算试运行,为实现现货市场正式运行做好最后的准备。

四川作为全国首批电力现货市场试点省份中唯一的水电大省,电力现货市场建设面临水电装机占比高、丰枯水期发电原则差异大、网架输电安全约束多、流域梯级关系耦合复杂、市场主体竞争力差异大等诸多挑战。在持续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中,四川围绕电力市场改革方针政策,坚持“积极、稳妥、安全”的基本原则,因地制宜构筑了符合实际的市场模式。自2019620日启动模拟试运行以来,不断拉长试运行周期,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强化工作协调,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建设。成立以市场主体和专家为主的四川电力现货专班,研究制定了“1+5”市场规则体系,定期研讨重大方针政策,解决试点过程中的问题,形成了高效的闭环工作机制。在全国率先建设电力现货运营独立场所,有力保障试运行顺利开展。二是结合四川特点,首创丰枯分期市场模式。丰水期水电参与竞价,枯水期火电参与竞价,既实现了市场与电网运行的最优衔接,也有效保障了清洁能源最大化消纳。通过分别开展丰、枯期长周期结算试运行,证明了丰枯分期市场模式的可行性。三是坚持技术创新,独创水电耦合出清模型。通过将流域水力关系和电力关系联合建模并嵌入优化出清模型,确保出清结果同时满足水电站水力和电力需求,解决了流域梯级水电参与现货市场难题。至今,四川已累计开展16次调电和结算试运行,包含丰水期、枯水期、丰枯转换期等多种场景,分时市场价格准确反映电力供需形势,对激励发电企业主动提升调峰和顶峰能力,引导用户削峰填谷,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四川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实现正式运行目标,结合“双碳目标”“绿电交易”等,努力建设具有四川特色、适应多元主体、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电力现货市场,为服务四川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为加快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作出四川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