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科技创新 / 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
大国重器聚天府,创新驱动促发展——在川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巡展综述
发布日期:2021-01-29 信息来源: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全面创新改革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建成“放电”,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探测到历史上最高能量的伽马射线,航空风洞为全系列航空飞行器、高速列车等提供测试验证……“十三五”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川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取得一系列原始性突破性成果,呈现出“井喷”之势。从即日起,省发展改革委将推出“在川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巡展”系列报道,带领大家探索神秘的未来科技世界。

一、大国象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为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引领技术变革提供极限研究手段的大型复杂科学技术研究装置或系统,是体现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其中具有单体形态特征的大型设施又被称为大科学装置。美国、欧盟均把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为推动科技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投入大量资源推动其性能和水平不断提高,以保持在未来科技竞争中的领先地位。

据统计,20世纪以来诺贝尔物理学奖中有20余项是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取得的。比如,科学家利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在2012年发现了希格斯粒子,在2013年这一成果就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目前,美国、欧盟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有近60个,英国有40余个(不含参与欧盟合作设施,下同)、德国近60个、法国50余个。

国家球形环面实验

美国国家球形环面实验装置

欧洲中子散裂源

欧洲中子散裂源

散裂中子源ISIS(左)与同步光源Diamond(右)

英国散裂中子源ISIS(左)与同步光源Diamond(右)

二、国之重器——我国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1988年,我国第一个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成,开启了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的历程,特别最近两个五年迎来高速发展。截至目前,我国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有50余个,包括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贵州“天眼”)、上海光源、散裂中子源等。“十四五”时期,我国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建设高水平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体系。

IMG_256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1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上海光源2

上海光源

目前,我省已建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7个,包括中国环流器系列装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风射电成像望远镜、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转化医学研究设施(四川)项目、多功能结冰风洞、大型低速风洞,领域涵盖能源科学、空间和天文科学、粒子物理和核物理、生命科学、工程技术科学5个领域。

这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科学目标是什么?建设近况如何?已经取得哪些重点成果?请看下一期“人造太阳——中国环流器系列装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