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科技创新 / 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
在川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巡展之四 “千眼天珠”——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风射电成像望远镜
发布日期:2021-02-03 信息来源: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全面创新改革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色拉,藏语意为“光明之地”,被称之为“摄影天堂”。在稻城县色拉乡与傍河乡交界处,群山环抱之间,有一片开阔的跑马地,这儿将建造一个直径1千米的巨型“相机”阵列,去追寻太阳的身影,这就是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风射电成像望远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圆环阵太阳风射电成像望远镜示意图

空间环境:是指地球表面20~30公里以上的中高层大气、电离层、磁层、行星际空间和太阳大气,它由太阳不断向外输出的巨大能量和物质与地球相互作用形成。

空间环境变化也被称为“空间天气”,太阳耀斑、日冕物质抛射事件、太阳质子事件、磁暴、电离层暴、极光活动等都是空间天气现象。当空间天气发生剧烈变化时,将会引起地球高空的也发生急剧变化,导致卫星运行、通信、导航以及电站输送网络的崩溃,造成地球上的通讯中断,还可能危及人类的生命和健康,造成各方面的经济社会损失。


日地空间示意图

子午工程是我国空间天气领域唯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012年建成的子午工程一期实现了我国地基空间环境监测的跨越发展,子午工程二期是“十三五”国家首个优先安排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在一期15个观测台站的基础上,新增16个观测台站,进一步拓展成为覆盖全国范围的空间环境监测网,并首次实现对日地空间环境全圈层、立体、多要素综合探测,大幅提高我国在日地关系这一重大基础科学领域的创新研究能力,使我国步入世界空间天气领域的先进国家之列。


视频:子午工程二期介绍

圆环阵太阳风射电成像望远镜是子午工程二期项目中单台套经费体量最大、系统最复杂、建设难度最大的项目。项目建设地点在四川甘孜州稻城县色拉乡与傍河乡交界处,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承担建设,将在方圆1公里的圆环上建设由313个口径6米抛物面天线构成的射电成像望远镜,对空间天气的源头太阳开展实时监测,对太阳爆发进行预报预警。项目建成后将是世界上第一个以日像及日冕物质抛射爆发图像真实性为优化目标的地基射电望远镜,也是世界上唯一具有UHF/VHF连续频谱成像测量能力且具有业务运行能力的地基射电望远镜,将打破国际数据垄断和频段限制。

项目建成后,将与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融合互补,通过不同探测装置和手段展开交叉科学研究,进而在四川稻城地区集聚形成全球顶尖的大天文观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不断提升四川省的科技创新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