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科技创新 / 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
在川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巡展之五 “重疾克星”——转化医学研究设施(四川)
发布日期:2021-02-04 信息来源: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全面创新改革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2020年11月26日,华西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院士论坛在成都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5位两院院士和4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共谋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川)的建设和发展。

转化医学: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之间往往存在脱节状况,转化医学则是将二者连接起来的一种新理念,目的是将基础研究与解决患者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建立基础研究和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之间的有效联系,促进基础研究成果快速、高效地转化为临床疾病诊治技术等。

转化医学研究设施(四川)是国家“十二五”优先启动的16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是国家在生物医学领域前瞻谋划和系统部署的大科学装置,将对人类重大疾病发生、发展与转归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研究。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成都市,由教育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建,四川大学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承担建设,重点是建设生物制剂筛选系统、生物制剂制备系统、临床转化验证系统和支撑技术平台4个转化研究系统,目标是聚焦重大疾病生物治疗领域,形成从基础研究到技术方案设计、生物制剂筛选制备、临床转化验证的完整“创新链”。

生物治疗:生物治疗是以现代生物技术或生物技术药物对人类疾病进行预和治疗的前沿医学治疗手段,主要包括生物治疗源头创新和关键技术,如疾病机理研究与治疗靶点发现、免疫治疗(疫苗、抗体等)、基因治疗、靶向药物治疗、骨髓移植与干细胞治疗等。生物治疗研究具有基础与临床结合、多学科交叉、前沿与重大需求结合等的特点,是一种典型的转化医学研究模式。


转化医学大楼

生物制剂筛选系统:主要包括靶点鉴定与重大疾病分子机制研究平台,复杂器官修复重建研究平台,细胞和基因治疗关键技术研究平台3个平台。

生物制剂制备系统:主要包括生物治疗产品规模化制备平台、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产品规模化制备平台、3D生物打印研究平台3个平台。

临床转化验证系统:主要包括精准成像平台、非人灵长类动物临床前研究平台、生物治疗临床研究平台、临床检测技术研究平台4个平台。

支撑技术平台:主要建设生物样本库与临床信息资源库。


转化医学研究设施(四川)项目重点支撑平台

目前,转化医学两栋大楼均已封顶,即将投入运行,这标志着定位于“国际一流、装备先进、高度综合集成、开放共享”的生物治疗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即将开启新时代的创新引擎。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我省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推动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对提升我国生物治疗研究的科技创新能力、保障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