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系列宣传 / 农产品成本调查
70载风雨兼程 西充奋进再出发——南充市西充县农本调查工作70周年
发布日期:2022-11-22 信息来源:省成本调查监审局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进”。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开展最早、持续性最好的调查统计工作之一,今年,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迎来70周年。70载风雨兼程,70年薪火相传,南充市西充县始终坚持把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融入到为三农服务中。1994年,西充县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被国家确定为定点直报调查县。近年来,南充市西充县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已形成了调查范围广泛、覆盖品种齐全、指标参数科学的成本调查体系。

精细数据,助推三农发展

南充市西充县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经历了一个从单纯调查到综合分析研究的过程,经过几十年的实践,调查方法逐渐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调查的及时性、资料的可靠性程度都大幅提高。西充县农产品成本调查员深入农村频繁联系调查户,将调查工作与促进本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服务有效结合起来,围绕社会热点,开展专题调查,深入剖析数据,及时提供市场信息,积极宣传国家政策,用真实的调查数据和百姓身边的事例,引导调查户与当地农民及时合理调整种、养殖结构,使用优良品种,应用先进技术,实现优质生产、提效增收,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目的。


——高院镇农调员崔德茂,从事该项工作已有40余年,40年来兢兢业业、

任劳任怨、勤勤恳恳,把农调工作作为他的一份事业,从未出现漏报、

乱报、缺报。他说:“从中央到地方,都是一心为民、为了老百姓做实事。”

狠抓务实,工作更上台阶


——西充县农调员与调查户座谈,了解农产品种养殖成本收益情况。

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具有特殊性,南充市西充县农调员在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的同时,通过对调查户采取专题会和以会代训的方式,加强对调查户的业务培训,宣讲农业政策,认真分析农业发展方向,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农本调查任务,组建了一支思想好、作风硬、业务精、责任感强的调查队伍。

南充市西充县通过进一步创新调查户管理方式,建立健全了更为科学合理的调查质量控制体系,注重开展网络化报送和数字化培训,提高农调户专业知识培训。加强成本调查数据分析,深入研究成本变化规律,加强成本变化趋势预判,为党委、政府制定农业政策提供可靠依据。运用农本调查带动当地农业发展,助力全县产业发展。

注重宣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南充市西充县发改局通过省市县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的重要性,组织专业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宣讲农产品成本调查政策,要求全县农产品成本调查员全面细致了解农产品生产管理、投入产出、价格效益等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为制定农业政策、发布农本讯息、农户种植成本、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更好建设“生态田园•有机西充”建言献策。


——高院镇开展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70周年展板宣传。

步履铿锵,实干勇踏征程

经过70年的完善和发展过程,南充市西充县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取得了网络覆盖面最广、核算制度最完善、历史资料最完整、成本数据最权威、社会效益最显著的成绩。

70年弹指一挥间,在这70年里,西充县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调查户及农调员,县发改局农调员王仕乾、杨德明、赵亮等同志先后在国家、省、市各大平台发表了《棉花产量年年下降关键何在》《实行三全制开掘企业内涵》《用价格杠杆促进农业优质高效》等关于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的优秀文章,多次荣获全国、全省、全市“先进工作者”、“先进工作个人”、“优秀工作个人”等荣誉称号。

今年正值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也将踏上新征程,西充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