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系列宣传 / 农产品成本调查
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 帮农民种地算笔经济账——绵阳市农本调查工作70周年
发布日期:2022-11-22 信息来源:省成本调查监审局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今年,农产品成本调查迎来70周年。什么是农产品成本调查,你了解过吗?

农产品成本调查是真实反映农业成本效益的重要途径,可以为国家制定农业相关政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重要支撑。

从20世纪50年代起,绵阳市就建立了农产品成本调查制度,并于1984年正式成立农产品成本调查队,承担十余种养殖品种生产成本收益调查任务。这项工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夏天暑气旺盛,在三台县老马镇回龙村,农田里的麦冬在玉米的荫蔽下茁壮成长。每天早上,农产品成本调查户敬长城都会到地里查看麦冬长势,同时,他也会定期前往其他调查户家中,收集农产品成本信息,并记录好每一笔支出和收入。


(图:敬长城正在记录调查户反映情况)

“肥料已经涨了20多30元,目前还在涨,种植成本又增加了……”刚一见面,调查户就向敬长城说。

麦冬属经济作物,对水、肥、人工的投入要求高。按照传统种植方式,每亩麦冬每年化肥投入上万元。因此,控制肥料投入,是让麦冬产业节本增效的突破点。

敬长城和调查户们也关注到了这个关键点,并及时上报种植成本数据。三台县通过成本数据分析,研究了改良措施,推广农家肥作为基肥,不仅让麦冬种植土壤更加疏松肥沃,还降低了农民在麦冬种植中的肥料投入,让麦冬的品质更上一层楼。

“从小的方面来说,麦冬种植调查户可以互相商讨,取长补短、提高产量;往大的方面说,农产品成本调查给国家提供成本依据,帮助制定政策,这是很有意义的。”敬长城说。

目前,三台县依托7个农产品成本调查点、31个调查户,建立起以县为中心、乡镇为纽带、村户为基础的农产品成本信息采集网络,为县域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信息支撑。

“我们将收集到的真实、准确、高效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上报给市、省发改部门,完成了小麦、油菜等粮油作物,麦冬、桑蚕茧等经济作物直报调查,以及种植意向、农资购买等专项调查任务,实时掌握第一手农业生产成本情况。”三台县发改局机关总支书记杨虎介绍。


(图:陈光华对水稻进行病虫害防治)

同样,游仙区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开展。在魏城镇红岩村8组,调查户陈光华正在对自家农田里种植的水稻进行病虫害防治。

陈光华从1996年开始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一干就是26年。多年来,他也见证了水稻、玉米等基本粮食作物的稳步增产增收。


(图:陈光华记录农药、化肥使用情况)

“今年的稻谷收入价格是1.3元多,我们一亩地就可以收入1300多元钱。”陈光华向我们算了一笔账,每亩地需要支出肥料、种子、农药和人工机械费600-700元钱,一亩地还有600元左右收入,经过这么多年的统计,基本上是稳定的。同时一亩地还有地力补贴120多元、栽秧补助50多元。

自1993年建区后,游仙区就被国家确定为农产品成本调查县。全区共有农产品成本调查户27户,承担12个品种的成本调查任务。在政府补贴和调查数据的支撑下,2021年游仙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805元,同比增长10.6%。

“游仙区立足于服务和指导农业生产大局,不断促进调查成果转化,为国家宏观调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真实准确的成本数据,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游仙区发改局副局长赵顺宝说。

发挥农产品成本调查作用,扩大数据影响力。近年来,绵阳市不断夯实基础,高质量完成国家和省的常规、直报、专项、应急等各项调查任务,并围绕重要民生商品做好了蔬菜和生猪等农产品流通环节成本调查,全面掌握各环节成本变化。

市发改委成本监审科科长田梅说“更好地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今后一段时期农产品成本调查的重点工作。下一步,绵阳市发改委将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提升农产品成本调查服务能力,根据我市区域经济特点,创新调查方式,继续做好特色农产品成本收益调查,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当好参谋、服好务。”(来源: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