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系列宣传 / 农产品成本调查
数据接“地气” 增收有“底气” 绵阳市三台县农本调查助力农业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04 信息来源:省成本调查监审局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吃罢早饭,三台县新鲁镇双泉村村民张金华便穿过玉米地来到同村五组唐英的家里。作为新鲁镇农产品成本调查点“点长”,张金华每天都要抽出时间走访农户,这已经成了他多年的习惯。“选取典型户、种植大户和偏远地方的农户进行调查,数据才更加准确,才有代表性。”张金华说。

   

   小春收获时节,农民种粮成本收益如何?在唐英家里,张金华详细询问今年小春作物,特别是小麦种植成本和收益情况。“今年农资,主要是化肥的价格上涨,对小麦种植成本带来不小影响。”唐英掰着手指头给张金华算了一笔账“每亩地用种大概15公斤,肥料40到50公斤,小麦目前市场价为2.6元/公斤,除去肥料、种子、统防统治和人工费用,收成微薄。”

   “今年大春准备种植粳稻,加上政府下发的一次性补贴和种植补贴,估算下来的话收成和收入应该不错。”唐英说道,话语中透露出“踏实感”,正是农本调查数据给她带来的“底气”。

   张金华介绍,近三年来,通过农本调查,进行种植成本和收益对比,双泉村先后种植籼米、水稻晶粮等优新品种,水稻晶粮这个品种的亩产能达到650公斤左右。“数据都是采自田间地头,很接地气,对农业种植方向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张金华说。当天,他还分别到该村其他几户农调户家里走访调查。

   近年来,三台县粮食总产量连年攀升,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牢牢把住了粮食安全的主动权,取得这样的成果着实不易。正是这来自一户户的调查数据,汇总成了一个个农本调查指标,折射出了一年又一年的粮食种植成本收益情况。


   三台县发改局农本调查员陈燕介绍,县发改局严格按照《国家农产品成本调查管理办法》,全县7个农本调查点,27户调查户较好完成了小麦、油菜、玉米、中籼稻、大豆、生猪、麦冬和桑蚕茧等8个直报调查数据的填报,开展了相关情况分析,完成了农户种植意向调查、农户存粮情况调查、农资购买情况调查等专项调查,为上级业务部门提供了详实的成本调查数据,也为服务地方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同时,围绕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等开展农产品成本调查,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反馈制度,拓展信息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信息发布的效率和权威,发挥好农产品成本调查服务党委政府的决策参谋作用和促进农业生产的积极作用。(来源  绵阳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