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全面创新 / 创新动态
高原观测“宇宙雨” 防疫科研两不误——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进入科学发现期
发布日期:2020-02-20 信息来源:全面创新改革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是十二五期间启动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位于四川省稻城县海拔4410海子山上,以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以及相关的宇宙演化、高能天体演化和暗物质研究为核心目标。

冬季的稻城是望远镜观测的黄金季节。在这个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为抓住难得的观测机时,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团队在积极应对疫情的同时,坚守岗位、默契配合。一方面每天晚上安排人员在做好安全防护基础上通宵值班,海子山现场值班人员更要在夜间气温基本都在零下25度的情形下彻夜保持警醒,观察天气状况,以确保运行安全。另一方面利用信息化手段来确保科研顺利开展,在线监测探测器运行情况,通过远程讨论方式解决运行中的问题,确保科学数据获取持续、稳定,为宇宙线精确测量积累宝贵数据。

从大年除夕至今,LHAASO的一平方公里地面阵列(KM2A)获取1.6亿宇宙线事例,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WCDA)获取580亿个事例,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WFCTA)获取0.2亿个事例。目前,已成为伽马天文观测最高能量窗口内全球最灵敏的探测装置之一,顺利进入科学观测的发现期。

下一步,科研团队将争取LHAASO全阵列早日建成运行,与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风射电成像望远镜等落地四川稻城的天文领域大科学装置实现融合互补,集聚形成全球顶尖的大天文观测集群,进一步提升我省科技创新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为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