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正式印发
发布日期:2023-01-09 信息来源:省实施西部大开发办公室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及《“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项目》,明确灾后恢复重建项目384个,估算总投资206.65亿元。

《总体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工作部署,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核心,统筹兼顾恢复重建与发展提升,注重恢复重建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文化保护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按照“因地制宜、科学重建,以人为本、民生优先,严控质量、确保安全,保护生态、集约节约,省级统筹、地方主体”基本原则,突出科学重建、绿色重建、人文重建、阳光重建,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全面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整体提升灾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为灾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奠定坚实基础。

《总体规划》突出五大重建重点任务:一是住房重建和城乡建设。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注重节地、安全、经济、适用,采取维修加固、原址重建、异地重建、购房安置等方式,统筹推进城乡住房和市政基础设施恢复重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二是景区恢复和产业发展。以海螺沟、王岗坪景区恢复提升为重点,加快恢复提振灾区旅游市场,高质量打造大贡嘎世界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大力推进灾区农文旅融合发展,促进灾区群众创业就业和致富增收。三是公共服务重建。优先恢复重建受损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城乡一体、普惠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四是基础设施重建。统筹生产生活和应急需要,突出交通设施功能恢复提升,加快形成多层级多通道生命线交通网络,推进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构建适用、安全、稳定的基础设施体系,提升灾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保障能力。五是地质灾害防治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统筹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有序实施避险搬迁和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最大程度减轻隐患风险,保护灾区群众和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提出财政、税费、金融、土地、就业和社会保障、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景区恢复和产业扶持、住房重建、项目审批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构建了针对性强、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支持政策体系。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强化协作,加强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指导支持和协调服务,合力推动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落地落实,确保如期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各项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