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发展规划 / 主体功能区规划
我省成功举办“学习贯彻‘十三五’规划纲要”专题研讨班
发布日期:2016-07-21 信息来源:办公室、人事处、规划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和四川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7月9日—15日,四川省“学习贯彻‘十三五’规划纲要”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正式举行。本次研讨班由省委组织部主办、省发展改革委承办、省委党校协办。  四川省各市(州)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市(州)发展改革委主任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120余人参加学习。根据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宁同志安排,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唐利民出席并讲话,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新出席并致辞,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能源局局长雷开平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唐利民同志指出,“十三五”规划纲要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是今后一段时期我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我省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的宏伟蓝图、行动指引。  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举行这样一次培训,目的是要全省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将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变为推进具体工作的行动指南,确保全省的工作始终在省委、省政府预设的轨道上健康前行。

  唐利民同志给参会学员提出三点希望:第一,珍惜机会,全身投入抓好学习。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对本期培训班给予了高度重视,培训班规模大、课程精、师资强、组织周密。培训对象覆盖了全省21个市(州)、39个厅局的干部,整个培训安排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全心投入,认真学习。第二,勤学善思,用学习成果推动实际工作。希望大家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学以致用,要善于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省委做好四川工作的“六个基本判断”,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奋斗目标,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研究现实问题,在工作中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善于做好“转化”文章,密切联系本地工作实际,着眼于研究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认真开展学习研讨,特别是要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东明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究落实措施,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为全省实现“两个跨越”多做贡献。第三,严守纪律,保持优良的学习风气。希望大家在这次培训中迅速实现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学员、从岗位工作到学习培训的转变,在培训期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和学校的有关规定,以良好的学风搞好这次学习培训。

  研讨班上,中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刘卫东、省经济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小刚、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中规院西部分院总规划师陈怡星、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姜晓萍、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骆玲等省内外知名专家,以及省委改革办副主任吴成钢、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李岳东、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王小刚等省级部门领导,围绕全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推动成渝城市群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创新编制空间规划、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大力实施扶贫脱贫攻坚、深化多层次国际国内合作等11个专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对全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内容进行解读。  整个研讨过程体现了三个结合,一是导向上中央精神与四川实践相结合,既讲中央精神,又结合四川实际;二是内容上围绕中心与延伸拓展相结合,在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解读这个中心的同时,也延伸至当前诸多社会热点问题;三是方式上老师讲授与学员讨论相结合,每次主题讲座都设置互动交流环节。  结业仪式上,雷开平同志代表省发展改革委对培训班进行了结业总结,并对各部门下一步如何实施好“十三五”规划,提出了要求:一是认真实施好《纲要》,二是编制好实施好专项规划和地方规划,三是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四是研究探索健全的规划实施机制,希望各地、各部门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十三五”规划工作的部署,加紧推动相关工作,推进全省“十三五”良好开局,奋力推进“两个跨越”。  通过培训,学员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不仅对国家的重大政策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也对我省“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重点举措有了进一步加深理解,特别是各学员能够将学习到的内容与各地实际紧密结合、深入思考,将学习到的内容应用于下一步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