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经济体制改革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四川出台《四川省2019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06-05 信息来源: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为持续推进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要求,530,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2019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强调要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加快去除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聚焦重点领域补短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体系。

一、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更大规模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各类经营成本。一是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费减免,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失业保险和工商保险费率等措施,全年新增涉企减税降费超过400亿元。二是降低企业用电、物流等成本。推进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加强输配电价成本监管,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开展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推动货运车辆三检合一改革,全年降低用能、物流等成本200亿元以上。

二、加快去除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规范市场主体退出方式,加快僵尸企业处置,有效有序引导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一是深化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开展僵尸企业摸排确认,推动相关企业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出清。二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依法依规推动电解铝、平板玻璃、化工、砖瓦等行业落后产能退出,有序分类处置30万吨/年以下煤矿,加快煤矿机械化改造进程。

三、聚焦重点领域补短板《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更加有效补足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扶贫攻坚、污染防治等领域短板。一是改善交通水利条件加快推进铁路、高速公路、机场、水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现2条铁路通车运营,新建成高速公路500公里,全省通航机场达15个。二是加快通信电网升级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通信4G覆盖和5G商用步伐,推进水电外送第四回特高压通道建设。三是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师资短板,加快补齐疾病防控、妇幼保健、老年健康等服务体系短板,加快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十百千工程,大力发展民营医疗。四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19个扶贫专项2019年实施方案,实现50万人脱贫、1482个贫困村退出、31个贫困县摘帽、易地扶贫搬迁20.67万人。五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加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和长江岸线保护,对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县实行“一对一”结对攻坚。

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强金融风险、企业债务风险、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化解。一是加强金融风险防控稳妥化解高风险地方法人银行机构风险,持续整治非法网络借贷、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二是着力化解企业债务风险。深化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制度改革,降低省属国企资产负债率,支持民营企业债转股工作,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三是严格政府债务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有序推动隐性债务偿还化解,确保隐性债务只减不增。

五、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大营商环境优化、产权保护、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一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立法调研和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二是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加快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维权援助平台,推进军民融合知识产权、新经济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三是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措施。新创建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帮助2000户重点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培育优势民参军企业,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商(协)会制度和民营企业评议政府部门工作机制。四是有序推进省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川航集团公司等9家省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改组组建7家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六、提升产业链水平《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产业创新、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强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打造文旅强省。一是加快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5+1”现代产业体系制定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引导政策,编制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整合用好超过1000亿元省级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打造一批万亿集群、千亿企业。二是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培育壮大新动能全面完成国务院授权的30项先行先试改革任务,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培育十大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制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专项行动方案。三是加强产业创新载体建设建好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组建国家级川藏铁路创新中心、高端航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四是开展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行动制定四川制造品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组建四川品牌发展联盟,举办中国品牌日四川活动。四是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持续推动服务业三百工程,推进7个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建设,持续推进乐山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示范建设和成都试点经验推广。五是聚力打造文旅强省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培育8家优秀龙头企业和20个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支持成都市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世界旅游名城。

七、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着力打通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一是加快构建统一市场促进公平竞争。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社会信用制度建设二是多管齐下扩大就业。实施领军人才和天府工匠培养工程,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85万人。三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力争全年实现全社会融资9000亿元,创新拓展直接融资工具和规模,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加快组建四川银行。

八、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打造农业产业示范平台,加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一是擦亮“川字号”农产品金字招牌打造10大特色农业产业和现代农业种业、智能农机装备制造、烘干冷链物流“10+3”产业体系,三品一标农产品累计达5400个以上。二是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平台。出台四川省现代农(林)业园区(示范区)星级管理办法,创建35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10个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三是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创新。落实农村承包地、林(果)地三权分置,推广农村承包土地、林(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融资业务,全面推进财政支农资金五补五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