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带一路 / 国家动态

国家发展改革委五措并举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18
【字体:

10月15至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重庆组织召开中欧班列建设现场会暨专题协调会,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市场运作、政府引导为基本遵循,以提质增效为总目标,推动中欧班列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可持续发展。一是坚持稳中求进,优化开行布局。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重点在拓展回程货源、提升通关效率、优化运行线路、加强安全保障等方面下功夫。二是找准目标定位,补齐发展短板。进一步细分市场需求,找准市场定位,讲究成本效益,加快设施改善。三是坚持市场运作,优化运营环境。充分把握好“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的基本原则,着力在完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规范不良竞争上发力。四是加强沟通协作,促进利益融合。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有关协调机制作用,形成发展合力,维护好中欧班列品牌的一致性。五是创新服务模式,保障安全运营。大力开展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积极探索“运贸一体化”,开展中欧班列沿线运输安全监测预警。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中欧班列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中欧班列建设现场会部署,进一步加强内外统筹协调,不断优化中欧班列(成都)网络布局,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着力拓展回程货源,多渠道降低运营成本,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