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利用及引进外资 / 对外投资
全球关注的我省民营企业锂行业并购案完成交割
发布日期:2018-12-06 信息来源: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四川省民营企业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齐锂业”)于智利时间2018123在智利圣地亚哥证券交易所通过场内交易方式以40.66亿美元拍得智利化学矿业公司(SociedadQuímicayMineradeChileS.A.,简称“SQM”)62556568A类股份(占SQM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3.77%),价款支付手续和股权交割过户相关手续于当地时间2018125完成。至此,国家首屈一指、备受全球关注的行业并购案历时两年终于尘埃落定。

SQM以营运为导向,是世界钾、锂、碘及其他化学品主要供应商,资源和营运均优。天齐锂业完成此次交易后,成为SQM第二大股东,在其定位的“快速成长的新能源材料供应商,而不是资源商”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随着新能源车在全球的发展,已经不仅仅是简单补充燃油车的行业,而将是一种撬动上下游多领域的新发展模式,并可能是“传统车”和“新经济”实践者都将参与的一场变革。天齐锂业的作为,使之成为未来唯一有机会与世界锂行业巨头相抗衡的中国企业。

近年来,四川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高度重视“走出去”工作,支持省内企业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新建、并购、参股等方式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通过“走出去”,部分企业获取了优势资源和先进技术,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延伸产业链和产品链,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国际竞争力。天齐锂业作为我省“走出去”企业的典型代表,通过跨国发展实现高速成长。

2012年开始,天齐锂业充分利用上市企业的融资优势启动了大规模的境外投资,通过全球化布局资源、全产业开拓市场、全方位融入当地的品牌发展模式,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智利等国家和地区实施一批有影响力的境外投资项目,实现了企业高速发展。较2012年,天齐锂业营业收入增长了15倍,实缴税收增长了40倍,市值增长了30倍,一举成为国内锂电基础材料行业龙头,也是国内目前锂行业中技术领先、规模最大、最具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竞争力的企业,处于全球前三的行业地位。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致力于完善鼓励引导有条件企业“走出去”相关配套政策和服务,特别是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推进抱团出海和产业链拓展,加快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