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就业和收入分配 / 工作动态
剑阁县推进返乡创业出实招见实效
发布日期:2019-12-27 信息来源:就业收入分配与消费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剑阁县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总基调,坚持把返乡创业作为推动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在完善机制、夯实载体、创新政策上精准发力,开拓出一条“归巢经济”带动共同发展致富路径。截至目前,全县登记返乡创业人员8423人,带动就业85200人,创办各类经营主体4300余个,吸纳就业2.1万人,超过3万名贫困人口通过就业或带动创业实现脱贫。

一、完善“机制”,牵好“归巢牛鼻子”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行县长组长总负责,分管副县长总召集,县级部门齐参与和所有乡镇为主体的返乡创业工作联席制度,统筹实施全县归巢创业工程

二是强化平台建设。在全县外出农民工集中达2万人以上的8个省市分别建立流动党委(增挂农民工工作站牌子),配备专职人员,给予每个工作站年均10万元专项经费补助,常态化推送宣传促进返乡下乡创业政策和信息;同时设立县创业指导中心、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村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站,做实县、乡(镇)、村三级服务网络平台,为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定期举办返乡创业恳谈会、投资推介会、春节返乡农民工座谈会等活动,邀请剑阁县在外创业成功和返乡创业人士参加,一对一交流对接,话乡情、谋发展。

三是强化政策落实。深入实施省“就业扶贫15条”和“返乡创业22条”措施,创新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实施意见、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实施意见、农业产业扶贫扶持补助办法等政策措施,激发在外剑阁县成功人士的创业热情。引导项目有效对接,将返乡创业项目落地贫困村或进驻就业扶贫街区

二、夯实载体,筑好归巢栖息地

一是创业园区培育返乡创业。按照一区五园多点工业布局,以剑阁经济开发区为核心,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按照定位精准化、产业特色化要求建设12个核心返乡创业园区,入驻以四川德丰鞋业、广元绿创农业公司为代表的返乡企业100余家,形成辐射周边、带动周边3000余人就业的良好局面,实现小镇大产业、一镇一产业。整合土地、项目、资金等资源,在普安镇、城北镇创新建立连片返乡创业园,吸纳更多返乡创业人员入园创业。积极盘活、整合现有一批闲置国有资产存量,针对体量小、想创业的个体创业者,建设微创业园区”3个,吸引31微创者入驻创业。重点发展小型加工、创业孵化、娱乐餐饮等项目,吸引更多返乡微创者入驻创业,实现工业农业集聚集群和多元化、差异化、专业化的发展。

二是经营主体推进返乡创业。深化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市场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扶持农民工等人员创建农机服务、土地托管、农产品经销等经营主体,大力支持创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创业。对创业成功人员,给予1万元创业补贴,对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按每吸纳一人1000元给予一次性奖补。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新型经营主体2.1万个。

三是电子商务拓展返乡创业。出台《剑阁县扶持农村骨干力量电商创业+扶贫济困计划七条措施》,以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双创中心为依托,做实京东剑阁特产馆”“淘宝剑阁特产馆微商城剑门关旗舰店畅通返乡创业剑阁产(造)线上营销渠道,努力推动剑阁特色产品线上销售。截至目前,60余款剑阁特色产品成功上线销售,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210个。

三、创新政策,解好归巢后顾忧

一是出台相关政策保障。研究出台了《剑阁县支持返乡创业二十条措施》农业产业扶贫扶持补助办法》《护航民营经济发展10条禁令》《剑阁县就业扶贫10条措施》等政策,从源头上保障创业。

二是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县财政每年将财政新增收入资金的15%配套支持返乡创业。成立返乡创业专项基金和创业贷款担保基金,积极开展政担银企户工作,鼓励金融机构向返乡创业人员(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支持返乡创业,近年来,全县发放创业贷款4125笔,共计3.78亿元,政担银企户发放贷款35笔,共计2066万元,直接扶持创业者620人,带动就业5000余人,有效缓解了创业融资瓶颈。

三是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对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评为就业扶贫基地(车间)的,给予不低于5万元的奖励;到贫困村投资经济实体的,给予创业补贴;到就业扶贫街区创业的,政府给予3年期的店面租金补助,对进入省级小企业示范基地的科技型小微企业,给予企业50%的厂房租金补助,对认定为市级以上的核心(重点)园区,按50-100万元实行奖补。将返乡创业项目纳入与外地客商享受同等优惠政策,对引进资金和技术的创业项目,按招商引资相关政策予以奖励,积极兑现入驻园区的创业项目奖补政策,降低返乡创业成本。2017年,全县兑现返乡创业各种奖补资金27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