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就业和收入分配 / 政策研究
四川省2019年前三季度消费形势分析
发布日期:2019-12-27 信息来源:就业收入分配与消费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今年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四川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提档升级实物商品消费,培育壮大服务消费,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消费市场结构不断优化,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一、消费领域运行情况

(一)消费规模不断提升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93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较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1431.2亿元,同比增长9.9%,较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061.8亿元,同比增长11.6%,较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乡村市场与城镇市场增幅差距较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

消费能力逐渐上升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46元,同比名义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86元,同比名义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和0.4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45元,同比名义增长9.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

消费支出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266元,比上年增长10.0%。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266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982元,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消费增速高于城镇居民3.4个百分点。

(四)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有效提升。近年来,三驾马车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全国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5%。我省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自2018年超过56%以来,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消费成为我省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

随着各项促消费政策措施不断推进落实,城乡居民收入持续提高,消费软硬件环境逐步改善,预计全年消费市场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二、促消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传统实物消费加快提档升级。聚焦消费升级重点领域,大力提高产品质量,创新产品供给,促进居民消费转型升级。一是保持住房消费平稳增长。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24条,因城施策分类指导,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7.2%,商品房销售面积9536.8万平方米,增长10.7%二是大力推进惠民购物带动消费。各地各部门及广大商贸流通企业,深挖暑期休闲消夏消费和七夕、中秋、国庆等假日消费潜力,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惠民促销活动。前三季度,全省累计推动2384余家次企业新拓展了进商超、进市场、进商圈、进餐企渠道。刚需消费支撑作用增强,前三季度吃穿住行用五大类商品中有三大类增速较上半年回升。吃、穿、用类三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6.6%4.0%12.4%,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加快0.70.60.5个百分点。三是促进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快速增长。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狠抓“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稳步提升中高端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满足居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据商务厅重点流通企业监测系统数据,1-9月,一级能耗空调、对开门冰箱、净水器销售同比增长10%5.2%5%。新兴商品继续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电、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9.7%30.9%42.0%95.8%四是推动信息消费不断扩大。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促进智慧家庭等信息消费新模式加快发展。积极推进5G商用试点。落实四川省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方案,打造适应四川发展、具有本土特色的信息消费。

   (二)服务消费不断提质扩容。顺应居民消费需求,积极推动服务消费加快发展。一是推动旅游休闲消费加快升级。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加快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五一假日,全省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游客人次均居全国第一。国庆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6785.8万人次,增长9.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30.42亿元,增长10%。其中成都市接待游客2017万人次,增长32.7%;旅游综合收入286.45亿元,增长25.2%二是推动文化消费创新发展。大力发展音乐、文创等文化产业,持续打造四川音乐季品牌。影片质量不断提升,推动票房高速增长。国庆档全省电影票房达到2.59亿元,增长164.3%,排名全国第4。开放式文博类景区游客人次明显增加。三是推动养老消费全面提升。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出台全国首个综合性医养结合中长期规划,大力发展养老服务机构。

   (三)消费新模式逐步培育壮大。大力发展互联网+”,推动消费新模式有序健康发展。一是推动线上线下消费加快融合。实施互联网+”行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1-9月,全省网络零售额3609.6亿元,增长19.8%,电商综合发展水平保持在全国第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685.9亿元,同比增长21.0%,对消费品市场的贡献率由上半年的8.2%提高到8.8%二是加大夜间经济扶持力度。大力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成都市出台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积极打造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塑造一批夜间消费场景。自贡、绵阳、西昌等地大力推出各具特色的夜游项目。三是推动共享经济蓬勃发展。鼓励引导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迅猛发展。成都、稻城等地成为短视频时代的网红城市

   (四)消费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健全标准、加强监管、保障消费者权益,营造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一是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切实加强标准化技术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百千万对标达标行动,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保护。二是着力改善社会信用环境。建设和完善升级省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与信用中国(四川)网站。依法实施联合奖惩,积极开展信易贷、信易租等工作,不断扩大应用场景。三是大力加强市场监管。监控非洲猪瘟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对猪肉类、大宗商品等价格的影响。切实加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

(五)消费基建补短板工作有效推进。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加快补齐消费领域突出短板。一是持续加大关系民生的服务消费领域投资力度。通过放宽行业准入,落实土地税费政策等措施,激发民间投资进入民生社会领域的积极性,带动教育、医疗等相关领域产品和服务优质供给不断扩大。二是不断畅通商品流通渠道。持续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开展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实施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计划。三是加快完善信息消费基础设施。推进宽带乡村工程,完善城市基础网络。

三、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消费需求不强。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趋缓,3月、4月、7月单月增速均在10%以下,其中4月为9%,是自2000年以来单月最低增速。一些主要消费城市增速放缓,汽车、成品油市场增长乏力,均低于同期社消零增速5个百分点左右。前三季度,汽车消费增长4.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7个百分点,汽车在消费市场所占权重超过10%,其增速下跌对消费品市场稳增长压力极大。成品油类同比增长4.1%,增速较上半年回落0.8个百分点,对消费市场的贡献率逐步减弱,一二三季度贡献率分别为3.2%2.5%1.6%。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2.5%,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猪价大幅上涨,8月同比上涨60.3%9月同比上涨94.5%,促使居民转向牛羊禽鱼等替代消费,目前,猪肉价格上涨已向替代肉类传递并有逐步向各有关领域扩散趋势,预计未来猪肉价格可能继续高位运行,CPI全年涨幅或将达到3%,对居民消费需求尤其是困难群体生活有较大影响。

(二)消费供给不足。商业综合体布局不均衡,商业竞争同质化,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差异化消费缺乏,大量传统商业卖场正处于转型阵痛期,经营效益欠佳。本地特色产品较少,满足国际国内游客消费的有效供给不足。高品质商品有效供给不足,还不能充分满足消费者对智能化、个性化、时尚化的新需求。教育、文化、体育、养老、家政、休闲等领域优质服务型消费需求旺盛,供不应求。受非洲猪瘟疫情、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因素叠加影响,市场保供工作形势较为严峻。

(三)消费根基不牢。提高收入是扩大居民消费的前提和基础,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但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8年,我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全国平均水平的比重分别为79.6%84.6%91.6%。中低收入阶层的消费弹性高于高收入人群。2018年,我省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消费型支出占可支配性收入比重分别为70.7%95.4%,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为66.5%82.9%。另一方面,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养老、医疗、教育及住房等公共服务保障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居民消费持续增长。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建议

   (一)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高品质产业和服务供给。一是持续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开展城市生态修复双百工程深化百镇建设行动,启动区域中心城市高品位步行街改造提升建设,加快补齐制约扩大消费的基础设施短板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多层次、多领域的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工作机制。抓好成都、泸州、广安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三是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增加文化、体育、健康和教育等服务消费供给,推动实体零售转型,完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支持成都建设国际消费城市,把成都打造成为中国西部消费中心。

   (二)着力推动消费提档升级,激发居民消费潜力。一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贯彻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实施办法,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为居民消费注入源头活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居民消费后顾之忧。二是推进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出台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编制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规划支持10个市州创建省级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园,打造一批千亿级”“百亿级服务业产业集群三是做好消费宣传引导工作。加强对电商平台、文化、体育、家政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宣传报道,有效引导消费预期,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三)着力完善质量标准体系,提升产品和服务水平。一是实施龙头企业排头兵工程、服务业三百工程等建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二是围绕川字号农产品、巴蜀文化创新等重点领域,力争培育和发展100个以上有较高知名度的四川服务品牌。三是对标国内国际先进标准,完善四川制造管理标准、四川服务应用标准,推动建立四川质量品牌联盟标准,以标准促质量、以质量促消费。

(四)着力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一是加快四川省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建设,加强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管理,制定我省相关重点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实施办法。二是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消费侵权查处,依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三是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泥巴嘴巴,推动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得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