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民族经济 / 民族经济动态
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0-09-30 信息来源:民族地区经济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和市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主动加强与浙江、广东两省沟通对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聚焦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一是科学谋划部署,全年工作有序开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彭清华书记还深入广安、凉山等地调研。尹力省长9月率团赴浙江、广东考察学习,共商扶贫协作重大事宜。邓小刚副书记、曲木史哈常委、尧斯丹副省长对今年工作先后作出批示要求。3月,签订川浙、川粤年度帮扶协议。及时印发全省工作要点,细化目标任务。4月,召开全省视频会,研判形势任务,部署全年工作。6月,举办全省现场推进会,交流各地经验做法,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狠抓开工复工,项目效益充分发挥。及时协调两省到位年度帮扶资金33.7亿元、社会捐赠资金4.5亿元。瞄准三保障薄弱环节和产业、就业等重点领域,实施年度帮扶项目878个。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将帮扶项目纳入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统一管理。不断完善项目利益联结机制,千方百计确保贫困群众直接受益。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强化要素保障,坚持按月调度、定期通报、联合督导,全力推动项目开工复工。截至8月底,已完工223个、在建627个,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0.2万人。

三是注重多措并举,劳务协作成效突出。坚持转移就业和就近就业一起抓,与浙江、广东两省开展健康证明互认、实行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安全输送4.3万名贫困劳动力到浙江、广东返岗就业。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春风行动,精准对接就业需求,落实技能培训、交通补贴等,组织11240名贫困人口到两省就业。加快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49805名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持续深化职业教育协作,组织贫困家庭学生到两省就读职业院校1289人。

四是立足发挥优势,产业带贫持续增强。借助浙江、广东管理和理念等优势,持续深化产业合作,帮助贫困地区持续增强“造血”功能。加快建设广安·南浔、屏山·海盐等74个合作园区,引进334家企业到我省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助贫,实际投资额142.3亿元。大力共建扶贫车间608个,帮助14457名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安吉白茶在广元青川长势良好,缙云茭白、蓝莓1已分别发展到4000亩、2000亩。大力开展消费扶贫,通过直播带货、扶贫专柜、以购代捐等方式,销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9.3亿元。

五是坚持学习借鉴,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择优选派165名干部和486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浙江挂职锻炼、开拓视野、增长才干,举办各类培训班204期,培训基层干部和教育、卫生、农业、旅游等专业技术人才37890人次,进一步为贫困地区培养本地干部人才。全力为两省149名援川干部和1342名专业技术人才做好服务保障,积极搭建良好干事创业平台。68个贫困县深入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196个乡镇、2193个村与浙江延伸结对、务实协作,贫困地区发展观念加快转变,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提升。503所学校、377家医院与浙江积极对接、细化举措,教育医疗水平切实提高、设施设备有效改善。

下一步,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强化沟通对接,珍惜用好各类帮扶资源,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力助推凉山州7个贫困县成功摘帽、其他贫困县巩固脱贫成果,推动川浙、川粤扶贫协作再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