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PPP / 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18-01-25 字体: 分享到:

达州市通川区双河口水库项目

一、项目概况

(一)基本情况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双河口水库是四川省规划建设的重点中型水库,位于渠江流域州河右岸一级支流苦竹溪上,坝址距达州市中心城区7.5公里,是一项集城乡供水、农业灌溉等功能于一体的水利工程项目,项目已纳入《全国中型水库建设总体安排意见(20132017年)》、《西南五省水源工程规划》、《四川省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四川省十二五期间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

水库占地1897亩,最大坝高56.2米,正常蓄水位343米,库容1230万立方米,供水人口17.7万,设计灌面1.56万亩。整个项目由水库枢纽工程、1条干渠和3条灌溉渠的灌区渠系工程和3条供水管道工程组成。

立足经济欠发达、地方财力不足的区情,通川深入研究上

级政策,精心包装以双河口水库为依托的大型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引入PPP模式,通过公开招标,最终确定了北京四家大型民营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宏泰韩宝公司作为社会资本合作方,从而破解了公益性、无营利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瓶颈,构建了互利共赢的合作开发格局。

(二)实施进展

20122月,项目开始启动前期工作,涉及的25个专题、专项报告获得批准,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方案分别通过四川省发改、四川省水利厅审核,前期工作全面完成。

20162月,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项目咨询机构,完成PPP项目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并组织专家评审通过。

20169月,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定了由北京宏福集团、泰华集团、韩建集团、香港中宝投资集团四家民营企业组建的宏泰韩宝公司作为社会资本合作方。

201610月,通川区政府授权的达州市通川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与中标社会资本方签订了PPP项目合作协议,项目随之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已完成建设征地约650亩,移民拆迁70余户,正开展施工导流(放空)洞等主体工程建设。

二、运作模式

(一)合作方式

1.实施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合作开发模式。宏泰韩宝

司与通川区政府共同致力于项目建设。项目建设中,通川区政府负责项目立项、土地指标、拆迁安置、人力资本及服务保障;同时授权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作为项目实施机构,负责双河口水库项目的实施,区投资公司作为项目的政府方出资代表,与社会资本方共同组建项目公司,负责该项目投融资、建设、施工、运营维护和移交。

2.实施建设+特许经营建设运营模式。本项目属于传统基

础设施建设工程,是公益、非经营性项目,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模式。合作期限为10.5年,其中:项目建设期2.5年,项目运营期8年。项目建设期内,由宏泰韩宝公司全额投资;项目建成后,项目公司拥有为期8年的项目运营权,负责水库调水蓄水供水,以及主体工程和配套、附属设施进行维修养护。同时,区政府将社会资本方承担的年均建设成本折算成各年度现值,分8年支付项目年均建设成本、年度运营维护费和合理利润。

3、实施政府确权+企业赢利收益分配模式。明确项目权

属,本项目合作期满后,由宏泰韩宝公司将项目资产全权移交给通川区政府指定机构。保障企业收益,政府按合同履约,支付企业投资及合理回报

(二)实施流程

1.达州市通川区政府授权达州市通川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为项目实施机构,同时授权达州市通川区投资有限公司代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方出资成立项目公司实施本项目。

2.达州市通川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社会资本合作方。

3.达州市通川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与中标社会资本合作方草签PPP项目合同。待中标社会资本方和达州市通川区投资有限公司成立项目公司后,再由达州市通川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和项目公司正式签署PPP项目合同。

4.项目建设资金由社会资本负责筹集。

5.项目公司在达州市通川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及其他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和考核下履行PPP项目合同。

6.达州市通川区政府授权区财政局向项目公司支付费用。

7.项目公司按照协议开展为期8年的特许经营,并对建成水库及配套设施进行养护。

8.特许经营期满后,项目公司按PPP项目合同约定向达州市通川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或区政府指定的其他接收人移交资产。

9.项目公司依法清算、注销。

(三)资金筹措

项目总投资5.29亿元,其中项目拆迁安置等2.54亿元由政府承担(中央预计补助资金2亿元,省级财政府补助资金0.54亿元),建安费2.75亿元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合作方解决。项目建设施工资本金为6000 万元,由社会资本和政府按占股比例以现金出资,其中社会资本出资5400万元(占股90%),政府出资600 万元。项目正式开始实施前,双方应确保项目资本金一次性到位或按当年拟完成投资额乘以20%分年到位,项目资本金之外需要投入的其他资金由社会资本方负责筹集。

(四)回报机制

项目公司完成双河口水库工程及配套设施投资建设,经验收合格后按PPP项目合同约定对双河口水库,包括配套的设施及绿化进行综合养护服务。政府根据项目可用性按合同在运营期每年年初向项目公司支付年度运营补贴。项目竣工验收合格日为项目运营期开始日,第一次运营补贴在运营期首月内支付,其后每隔12个月支付,共支付8次。

n次运营补贴=(社会资本出资额+达州市通川区投资有限公司出资额)÷8+【(社会资本出资额+达州市通川区投资有限公司出资额)÷8×9n)】×合理利润率K+项目公司当年向金融机构还本付息金额+n年年度运营维护费用, (n=123……8)

说明:1.为充分发挥项目公司对水库运营的专业优势,通川区改传统的成立水库管理所为建设+特许经营模式,分年度按约定向项目公司支付建设成本及利润、水库综合养护费用;

2.合理利润率K以政府采购中标报价为准,最高不超过8.0%

3.上述公式中的出资额指以自有资金出资的金额;

4.项目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的,当年向金融机构还本付息金额以贷款合同约定的为准。偿还贷款时间安排上,应考虑财政支付能力,在运营期内还款金额较为均匀,不应采用趸付方式。

5.政府付费与项目绩效考核挂钩,政府按照国家相关管理养护规范和标准,对项目设施的管理养护进行日常监管,根据年度绩效考核结果计算年度绩效考核系数。

6.n年年度运营维护费用=经政府审计认定的年度运营费用×年度绩效考核系数。第一运营年年初,暂按275万元预支第一年年度运营维护费,年底按经政府审计认定的年度运营费用×年度绩效考核系数据实结算,多退少补。其后第n运营年年初暂按第(n-1)年结算的年度运营维护费用金额预支,年底同样按经政府审计认定的年度运营费用×年度绩效考核系数确定。

(五)风险分担

项目涉及的各类潜在风险,根据政府和社会资本方各自职责,按照风险分配优化、风险收益对等和风险可控等原则,由最有能力消除、控制或降低风险的一方承担风险。

政府负责项目用地、规划、设计、环评、可研等前期工作,相关咨询服务费用由项目公司负责,项目公司成立前已经由政府支付的费用,待成立后由政府出具代付通知,项目公司返还政府,最后计入项目总投资。政府承担土地获取风险、项目审批风险等。

社会资本和组建的项目公司负责项目投融资、建设施工、运营养护等,在建设中如遇国家优惠政策,向双河口水库工程补贴建设资金的,社会资本相应减少投资,政府相应减少对项目公司(社会资本)支付的费用。社会资本和组建的项目公司承担融资风险、项目建设、财务风险及运营维护风险等。

自然等不可抗力风险由双方共同承担。

(六)合同体系和主要权利义务

1.合同体系:本项目的合同主要为PPP项目合同和股东出资协议。确定中标人之后,由达州市通川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和项目公司签署正式PPP项目合同。达州市通川区投资有限公司与中标社会资本方签订股东出资协议。

2.甲方主体是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授权的达州市通川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即项目实施机构。

3.乙方主体是通过公开招标的中选社会资本合作方,即北京四家大型民营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宏泰韩宝公司。

4.丙方主体是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授权的达州市通川区投资有限公司(政府方出资代表)和公开招标中选的宏泰韩宝公司共同成立的项目公司达州市通川区双河口水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5.甲、乙两方均同意由丙方承继乙方在“PPP协议《达州市通川区双河口水库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协议》中的权利和义务。

6.甲方的权利和义务:有权对丙方投融资、建设管理、施工、运营维护和移交等过程进行全程实时监管,如发现与本协议存在不符的,有权责成丙方限期予以纠正;有权用财政评审通过的工程总价作为工程投资控制价;有权定期对项目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进行审计;有权在项目验工验收完成后,指定政府审计部门或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本项目建设费用进行审计等。同时,应确保本项目所涉及的交易结构及核心条件已获得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或相关部门的审批;为乙方(丙方)就本项目的融资提供必要的协助;应按本协议约定支付运营补贴等。

7.丙方的权利和义务:按协议约定对项目投融资、建设管理、施工、运营和维护移交,并享有取得甲方根据本协议约定给予的运营补贴等相关权利;有权依法享有可适用于丙方的各项减、免税和优惠政策;有权对全部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管等。同时,应按约定负责筹措本项目工程建设所需资金,按工程进度计划投资建设,并确保投入资金能够满足本项目实施的需要;应尽一切努力,按协议约定的计划工期节点目标实施本项目建设,确保本项目按时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运营实施项目管理,除协议另有约定外,丙方应按照协议的约定对延迟竣工验收及交付承担相应的责任;应为工程的实施、竣工以及修补缺陷而提供所需要的工程管理、工程技术、监督、乙方的设备、劳务、工程设备和材料、临时工程以及所有其他内容。

三、借鉴价值

本项目具有四大显著特点:一是水库本身无营利、属公益性项目;二是采用了公开招标方式;三是吸引了民营企业作为社会资本合作方;四是项目现实吸引力与后续开发有效结合。其做法主要如下:

(一)深度包装以水库为依托的产业集群,极大地增强了项目投资吸引力

在整体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作为川陕革命老区的公益性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的能力较弱。双河口水库项目于2012年启动前期工作,十三五期间,中央资金投入结构发生变化,加之地方财力有限,致使水库建设因资金短缺迟迟未能落地。一边是财力薄弱的区情,一边是老百姓热切的期盼。基于此,通川区精心挖掘、深度包装,充分利用双河口水库周边生态资源和邻近的凤凰山景区旅游资源,将水库建设融入到生态、观光、养老、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旅游开发项目中,按照5A级景区标准,进行统筹规划、整体包装。举办了首届巴文化研讨会,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就本土文化—“文化进行深度研讨,将巴风遗韵融入项目开发,力求实现水库基础建设库区综合开发的有机统一。预计,建成后年接待游客达30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达8亿元以上。这一举措极大地增强了项目对潜在社会资本方的吸引力,也是项目能成功运用PPP模式建设的关键。

(二)依法公开招标,形成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方互利共赢局面

本项目社会资本方采购阶段,采用公开招标确定社会资本方。实施全过程严格遵循公开透明、公开竞争、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资格预审条件设置中将水库建设与库区综合开发深度统筹考虑,鼓励社会资本方成立联合体投标,鼓励民间资本及混合所有制企业参与本PPP项目,优先选择具备一级水利资质、综合旅游开发能力强、运营模式先进、管理经验丰富的企业;实行资格预审保证金,有利于防范投标人违约风险,保证履约能力;严格评标办法及标准,评标委员会采用综合评分法进行评估,合理设置项目建设管理、融资方案、投资利润等评分办法,保证社会资本方采购的公平公正。

(三)充分论证,创新实践建设+特许经营建设运营模式

项目采用PPP模式运行前,政府严格进行了物有所值评价,全面评估了本项目采用PPP模式政府财政承受能力,精密测算了社会资本投资成本、投资回报率以及政府支付能力。项目运作过程中,进行了充分论证,最终签订了为期10.5年的PPP合作协议,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模式。由宏泰韩宝公司全额投资建设,并拥有为期8年的项目运营权。区政府将社会资本方承担的年均建设成本折算成各年度现值,分年度按约定向项目公司支付建设成本及利润、水库综合养护费用,既有效缓解了支付当期财政压力,又充分保障了企业的合理收益。

(四)优先保障民生,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本项目中,通川区热情、高效、诚信、专业的服务坚定了社会资本合作方的信心。为促进项目顺利推进,通川区成立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双组长的双河口水库建设及库区旅游综合开发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及办公室、水库工程建设监管组、库区综合开发组、征地拆迁移民安置组、项目资金监管审计组、群众工作信访维稳组等工作机构,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参与项目各项工作。业主单位组织相关部门外出学习考察,与企业洽谈,加强信息沟通。区政府开辟专项绿色通道代办服务,在24小时内协助企业成功注册项目公司,合力实现了项目落地建设。项目的建设也赢得老百姓的拥护,本项目移民安置和土地征用等费用2.54亿元由通川区政府解决。在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中将移民安置与《达州市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办法》相结合,最大限度保证拆迁移民的合法利益,同时将安置与旅游开发相结合,让拆迁移民拆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良好的政务和人文环境促进项目高效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