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评估中心评估组来川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评估调研
发布日期:2019-11-01 信息来源:全面创新改革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受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委托,国家科技评估中心评估组于102830日,对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进展情况开展评估调研。评估组分别组织召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进展情况省级部门工作交流会和高校、院所、企业座谈交流会,赴四川大学、省机械设计研究院、成都菁蓉汇、海威华芯等单位实地考察调研,与单位管理人员、科技人员和科技服务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全面了解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政策落地情况和改革成效。

在调研过程中,评估组对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四川全面创新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为国家深化全面创新改革贡献了宝贵经验。一是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持续有力地深化全面创新改革,特别是在当前承前启后的新阶段,四川工作队伍不散、推进力度不减、工作机制持续完善,聚焦重点领域,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的举措。二是全省创新创业创造氛围浓厚,创新生态基本形成,创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特别是在科技创新、人才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全面创新改革在带动社会其他领域改革、促进全社会发展进步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势头蹄疾步稳。

同时,评估组认为,通过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各方面对深化改革的艰巨性、长期性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全面创新改革的认识也更加深入。下一步,要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要求,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巩固和深化近年来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全面创新改革决策部署,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部委的指导下,进一步聚焦重点主题,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在巩固和深化第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成果的基础上,突出抓好科技体制改革、成果转化等重点领域协同创新,加快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