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价格管理 / 价格认定 / 工作研讨
涉嫌毁损财物罪案件中油漆污染轿车的损失价格认定复核案例
发布日期:2020-07-08 信息来源:认证中心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一、案例背景情况

某区检察机关对当地价格认证中心出具的油漆污染奥迪Q5轿车的损失价格存有异议,以认定程序不规范、配件更换费用较高等理由,于20188月向市价格认证中心提出价格复核申请。

资料显示:该轿车初次登记日期为201727日,价格认定基准日为2017511日。该区公安机关于20177月向当地价格认证中心提出价格认定申请,在协助书中明确了车辆配件更换、维修项目,该区价格认证中心按规定出具结论书。

二、价格认定复核

(一)复核的范围及内容

根据《价格认定复核申请书》提出的复核异议事项,市价格认证中心对该区价格认中心出具的结论书中油漆污染奥迪Q5轿车在价格认定基准日的维修费用进行复核。

(二)复核过程要述

市中心受理复核申请后,审核了该区价格认证中心出具的《价格认定结论书》,调阅了工作底档,与检察机关工作人员、车辆维修专业技术人员一起对油漆污染奥迪Q5轿车进行实物查验,开展市场调查,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认定原价格认定程序符合规定、选用方法正确,但适用依据有误、表述不准确,对车辆前挡风玻璃维修方法选用不合理,部分配件价格偏高(该区价格认定中心出具的价格结论是壹万玖仟捌佰肆拾玖元整¥19849元)。

(三)复核裁定结论

综合考虑汽车维修市场调查情况、油漆污染轿车实际维修及汽车维修专业技术人员意见,认定油漆污染奥迪Q5轿车在价格认定基准日的维修费用为人民币(大写)壹万叁仟柒佰元整(¥13700元)。

三、测算说明

(一)区价格认证中心

机动车损失认定价格=配件价格*综合成新率+辅料价格+工时费+其他费用-残值

1标的机盖、前保险杠、左前叶子板喷漆,左前倒车镜、右前倒车镜、右前叶子板、车顶、左后门、右后门抛光修复费用=1800

2标的雨刮片2个认定价格=380*24-4/24*100%≈317

3标的雨刮骨架2个认定价格=392.54*24-4/24*100%*2≈654

4标的中网总成、左前大灯、雨刷挡水板、前挡风

玻璃饰条、前挡风玻璃及前挡风玻璃贴膜认定价格

=[2150+10500+1000+55+2050+1200]*180-4/180*100%+500≈17078

认定价格=1800+317+654+17078=19849

(二)市价格认证中心

通过对当地三家汽车维修机构的市场调查,结合现场勘

查。

机动车损失认定价格=配件价格*综合成新率+辅料价格+工时费+其他费用-残值

1机盖、前保险杠、左前叶子板喷漆:1750

2左前倒车镜、右前倒车镜、右前叶子板、车顶、左后门、右后门抛光修复费用:900

3雨刮片(2个)和雨刮骨架(2个)价格=300+550*24-4/24≈700

4中网总成、左前大灯、雨刷挡水板和前挡风玻璃饰条价格=(2180+7500+350+250*180-4/180≈10000

5前挡风玻璃清洗价格:350

认定价格=1750+900+700+10000+350=13700

差异:初次认定项目为前挡风玻璃饰条、前挡风玻璃及前挡风玻璃贴膜更换费用,而申请复核项目为前挡风玻璃清洗费用。

四、案例评析

(一)该区检察机关复核申请中提出该区价格认证中心工作程序不规范、未进行现场勘查涉案车辆,经核实,该价格认证中心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实地勘查,但在结论书中表述为在中心办公室对车辆进行了实物勘验,引起检察机关质疑。

(二)该区价格认证中心认定依据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某省涉案财产价格鉴定条例》和《毁坏财物损失价格认定规则》,缺少国家价格认证中心《机动车价格认定规则》和《某省修订涉案机动车价格鉴定相关技术参数参照标准》等依据。

(三)该区检察机关提出的复核标的与公安机关提出的价格认定标的略有变动,公安机关请求价格认定标的是更换前挡风玻璃饰条、前挡风玻璃及前挡风玻璃贴膜,而检察机关的价格复核标的是前挡风玻璃清洗费用。鉴于办案机关申请价格认定标的不同,复核价格结论与初次价格结论之间没有可比性,检察机关应向当地价格认证中心申请价格认定。

(四)车辆成新率计算与实际使用期限略有偏差。轿车初次登记日期为201727日,价格认定基准日为2017511日,已使用3个月,在计算成新率时按4个月计算,对使用年限较短的配件价格可能会有所影响。

价格认定人员对汽车配件使用年限作了划分,但也存在个别配件使用年限不够准确现象,如雨刮片是易耗品,使用年限较短,而雨刮骨架使用寿命较长,两种配件使用时间应有所差异。

(五)此次价格认定标的是质保期内,配件价格及工时费应以4S店标准确定。鉴于当地没有此类品牌4S店,价格认定人员对当地三家车辆维修机构提供的配件价格进行计算后出具了价格结论,可能会与实际维修费用有所出入。

(六)申请价格复核与初次价格认定时间相距超过一年,提出机关办理案件期限长,给价格认证机构办理价格认定事项增加了难度。为保证价格认定结论客观公正,价格认证机构与办案机关应加强沟通,及时通报案件办理情况。

(黄山市发改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