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社会发展 / 发展动态
深入家政小切口,做好民生大产业——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四川省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企业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11-14 信息来源:社会发展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为推动国务院今年出台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各项措施在我省落地落实,118,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四川省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企业座谈会。会议就《意见》出台以来,我省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环境变化、政策落实情况、出现的新困难新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邓长金同志、相关处室负责人,商务厅、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税务局、省妇联等省级部门,部分市(州)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成都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以及成都、绵阳、德阳、乐山、攀枝花、达州等地的13家家政服务企业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发展家政服务业对促进和扩大就业、实现精准脱贫、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朝阳产业和爱心工程做实做好。《意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层面出台的第一个发展家政服务业政策性文件,为今后一段时间发展家政服务业指明了方向。

与会企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了《意见》出台以来行业发生的深刻变化,并聚焦问题提出了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难点和堵点,以及希望加快落实的政策措施建议。一致认为《意见》含金量高、措施实在、操作性强,极大增强了家政行业发展的信心和从业人员的获得感。但当前家政服务市场需求大幅上升,服务质量要求更高,企业在员工制管理、培训标准制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瓶颈问题,希望政府在舆论宣传、服务标准、社会保障、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上加快推进,加强指导。相关部门介绍了本部门下一步工作思路,对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和热烈讨论。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商务厅等省级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凝聚部门合力。建立由省发展改革委和商务厅双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适时召开工作会议,及时开展重点联系企业调研座谈,切实解决家政服务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部门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新格局。二是制定任务清单,压紧压实责任。围绕员工制企业、社区家政、服务标准等关键领域,梳理各项硬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时序,重点推动从业人员社会保障、税收优惠等政策落实见效。三是加强舆论引导,提升社会认可。加强家政服务专业知识宣传力度,提升家政服务社会认知,转变固有不良印象。多渠道表彰奖励优秀家政从业人员,增强从业人员获得感和荣誉感,激发家政服务从业积极性,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四是健全信用体系,规范行业发展。统筹支持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指导家政企业建立信用记录,建立完善家政服务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形成良好家政诚信生态。五是打造试点示范,形成特色亮点。大力推进成都、绵阳等城市开展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着力培育家政示范企业,重点打造川嫂蜀妹·天府管家”“天府妹子等特色品牌,推动形成独具特色的四川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