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资源与环境 / 生态文明建设
《四川省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发布
发布日期:2019-10-28 信息来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1028,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科学技术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省经济合作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联合印发《四川省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政策措施》。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形成现代产业体系的主体支撑等重要要求,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并将节能环保产业确定为16个重点领域之一,予以重点培育和发展。

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规划文件,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加大财税支持、健全规范市场,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取得积极进展。20191-9月,全省节能环保规上企业实现总营业收入1628.88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11.2%,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但从总体上看,我省节能环保产业还存在着产业集中度较低、产业发展支撑不足等问题,产业集群发展不够,小、散、弱特征明显;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缺乏整体实力强、创新能力突出、带动作用明显的龙头企业;企业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融资渠道狭窄、融资难度大,技术人才缺乏、科技创新不足等困难,亟需加以解决。

《政策措施》的出台,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策支持和引导作用,切实提高生态文明建设装备保障和技术服务水平,推动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加快培育重点骨干企业,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完善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推动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二、特色亮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考虑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阶段特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贴近企业实际诉求,认真听取各地方、各部门、相关企业的意见建议,充分了解节能环保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困难问题,主要针对企业在资金扶持、税收优惠、信贷支持、科技创新、人才引进、要素保障等方面的政策需求,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

二是注重政策集成。系统梳理国家及我省已出台的相关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统筹考虑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延续性,集成项目用地、税费优惠、信贷支持、融资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力争做到政策覆盖范围更广、执行力度更大。

三是强化落地落实。在文件制定过程中,始终将重点放在可量化、可操作、可落实的“政策干货”上,集中破解困扰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多层次综合施策。对相关政策措施,尽量细化实化,力求做到可行管用。

三、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从培育壮大重点企业、加快引进重大项目、创新发展服务产业、推动企业“走出去”、加大财政税收支持、加强绿色信贷支持、加大证券市场支持、健全风险补偿机制、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产业用地供应、完善价格支持政策等十二个方面,提出了四十条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