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首批探测器投入科学观测
发布日期:2019-04-28 信息来源:全面创新改革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大力支持下,四川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积极布局建设国家级高水平创新平台。426,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首批探测器投入科学观测,同时天府宇宙线中心在蓉揭牌成立。国家有关部委、省级有关部门、中科院成都分院、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LHAASO科学观测启动仪式,并为天府宇宙线中心成立揭牌。来自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粒子与天体物理相关方面专家学者出席会议。这是四川省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又一标志性进展。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是十二五期间立项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并开展相关的高能辐射、天体演化以及暗物质分布等基础科学研究为核心目标,建设站址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海拔4400多米的海子山。LHAASO项目采用边建设边运行的模式,此次投入科学观测的探测器包括由1800个探测器组成的、灵敏面积达22500平方米的一号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两台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180台电磁粒子探测器和80个缪子探测器。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首批探测器投入科学观测倍受国内外专家关注。427,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瑞士等国的专家学者赴观测站现场考察,并对第一阶段的科学观测目标进行深入探讨,这将促进我国与国际各类大型天文观测实验的合作研究。LHAASO整体工程计划于2021年全部建成,该设施将集高灵敏度、大视场、全时段扫描搜索伽马射线源、伽马射线强度空间分布和精确能谱测量等多功能为一体,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宇宙线研究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