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利用及引进外资 / 利用外资
省发展改革委支持企业境外融资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18-12-10 信息来源: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2018111月,我省企业通过境外发行债券、借用中长期国际商业贷款跨境融资超过39.78亿美元,较去年增长2.6倍,超过同期直接利用外资额度的58.5%,有力拓展了国际资本市场融资规模,有效助推了实体经济发展。通过引导企业统筹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了境内和境外资金融通,实现了4个方面突破和4个第一次。

一是备案规模实现突破。截止11月底,全省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发行外债备案登记企业12家,是去年的3倍;登记可发行额度69.88亿美元,是去年的5倍。其中,备案境外可发行债券额度54.73亿美元,目前已成功发行24.5亿元,是去年的2.2倍。

二是发行渠道实现突破。在已发行的美元债、人民币点心债等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债券种类,成都兴城集团成功发行我省首支海外欧元债券,也是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发行的第一支中资债券。多只外债在新加坡交易所、香港联交所、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和中欧国际交易所等多个场所成功挂牌交易。资金募集方式采用公开发行与定向发行等灵活多样。

三是融资主体实现突破。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表现活跃、平分秋色,各自占到境外融资金额的51.8%48.2%。川投集团成为首家成功发行美元债券的省属国企,成都高投集团成为首家成功发行外债的区属国企。天齐锂业通过境外银团贷款等方式筹资成功完成40.66亿美元的智利化工矿业公司股权并购案。

四是筹资效益实现突破。在今年债券市场低迷背景下,我省企业发行的多支境外债券仍受到全球机构投资者追捧,来自非中资境外机构比例明显提高,特别是达到投资级国际信用评级企业普遍获得较高的认购倍数,境外融资成本优于国内同期同评级直接融资成本。川投集团、四川发展的债券发行利率都创下当期同类产品新低。

随着我省全面开放合作战略的深入实施,发行中长期外债已经成为省内企业开拓国际业务、募集低成本发展资金的重要渠道,我省越来越多的企业意愿赴境外开展投融资活动,提升开放发展空间。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外债总量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关于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有序推进企业发行外债管理改革要求,不断优化企业境外发债监管服务流程,着力提升跨境融资便利化水平,积极支持省内具备条件的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

一是强调研。根据国际资本市场动态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外债规模总量和结构管理。在年初开展摸底调查,通过相关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预报统计,收集掌握年度企业举借外债的意向,合理安排备案登记申报节奏。对拟通过境外发债、商业贷款等方式境外融资诉求较大的重点企业,进行挂单服务、在线辅导、实时跟进。

二是强培训。首次在香港举办四川企业境外融资业务专题培训,组织15家省市国有企业以及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员参加培训,邀请香港政府部门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国际评级机构、港交所及投行专业人士等授课56个课时,培训紧扣专业性、政策性和实操性,着力更新理念、开阔视野、精熟业务,对提升相关企业境外业务管理水平和审慎开展境外投融资业务起到了明显促进作用。

三是强指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完善市场约束机制严格防范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要求,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信息披露、加强监管协作等方面规范举借外债行为,防范外债风险。严格把握发债企业资质要求和条件标准,优先支持国际化经营能力强、资信状况好、风险防控机制健全的企业进行申请。

四是强争取。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对接,及时做好债券相关情况报告并得到大力支持。深化与港交所、国际评级机构及相关中介机构的业务交流,组织交银国际、建银国际、工银国际、中银香港等在港中资投行专题对接会6次,被港方投行称为前所未有的、以省为单位最大规模的专题业务对接活动,搭建良好合作关系,切实为我省企业在香港发行债券争取到更加便利优惠的服务,帮助省内企业及时抓住最佳发债窗口期,争取最优融资成本。

企业通过发行外债取得良好的综合效应,募集资金主要投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尼泊尔马相迪梯级水电站等境内外项目建设,实现资产优化配置,保障项目资金需求,改善融资负债结构,对冲海外投资风险,促进了国外资源技术引进和省内产能装备输出,同时也提升了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影响力和公众形象。

为持续拓展国际融资渠道、扩大境外融资规模,有效服务于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总体要求,在深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同时,继续积极稳妥推进相关企业外债发行工作,加强指导服务,帮助更多企业打通国际资本市场,通过发行外债提升四川对外开放形象,带动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创造,更多利用国际资本市场低成本资金,参与重心战略、重点产业、重要领域、重大项目的投资建设,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同时,认真落实国家有关要求,加快完善市场约束机制,密切关注跨境资本流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防范外债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