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
【高质量发展看四川】四川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 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发布日期:2018-07-31 信息来源:四川新闻网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发布会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7月30日讯(记者 李丹 张宇 实习生 王琦 摄影报道)深入推进全面开放合作,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强力推动开放大通道建设,重点推进成都经自贡至宜宾和成都经南充至达州(万州)两条350公里时速的高速铁路建设;着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深化体制机制创新,高质量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争取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大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贸易强省建设,推动更大规模川货出川……


黄河作主发布

  7月30日上午10时,“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六场)——深入推进全面开放合作”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四川新闻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四川将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2018年6月29日,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和《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了对内形成“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对外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

  发布会上,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黄河就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有关情况作主发布。他介绍,四川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策源地和先行省份之一,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写下了壮丽恢宏的历史长卷。当前,我们正面临难得历史机遇,“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把西部内陆地区推向了开放前沿。目前,来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到331家,其中境外世界500强235家、均居中西部第一。在川设立领事机构国家增至17个,居内地第3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近5000万人次、开通国际航线109条,中欧班列(成都)累计开行超过2000列、居全国第一。以川美地方合作、“川港合作会议”机制、川欧合作论坛等为代表的对外交流不断扩大,国别合作园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开放合作载体不断拓展。

  四川是内陆省份,也是经济大省,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内陆和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要求的重大举措,也是对接先进生产力、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的现实需要。推动沿海协同开放,主要是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等,打通出海大通道;推动沿边协同开放,主要是对接广西、云南、西藏、新疆、内蒙古等,用好陆路国际开放口岸;推动沿江协同开放,主要是深化与重庆、武汉、上海等沿长江城市合作,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借道出川、借船出海。这对于四川主动融入全球经济格局,加快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开拓潜力巨大的新兴国际市场,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四川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主要包含四大方面的内容。”黄河介绍,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以全局思维和国际视野谋划开放通道建设、物流体系建设、投资贸易平台建设,强化资源整合、政策保障和服务支撑,大力提高对外开放的能力和水平,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全力推动四川由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

  一是深入推进全面开放合作。《决定》提出了“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的战略方针,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既考虑全面又突出重点,四个方向并不是平均用力,而是各有侧重,特别是把南向和东向摆在了现阶段的突出位置。“突出南向”,就是要主动融入国家中新合作机制,参与中国—东盟框架合作、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中巴等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对接南亚、东南亚这个拥有2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拓展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提升东向”,就是要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中原经济区、华中经济区合作,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合作机制等方面全面提升,更好对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和环太平洋国家先进生产力。“深化西向”,就是要优化释放中欧班列通道能力,发挥西部国际航空门户枢纽优势,推进对欧高端合作,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扩大北向”,就是要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积极参与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同时,要推动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加强川渝、川桂、川浙、川粤、川滇、川黔等合作,深化泛珠区域合作。

  二是强力推动开放大通道建设。全会指出,交通是发展现代化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也是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重要支撑。要加快形成陆海互济、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全面提升经济辐射力、资源集成力、开放影响力。重点推进成都经自贡至宜宾和成都经南充至达州(万州)两条350公里时速的高速铁路建设,协同推进万州港建设,加快接入国家高铁大动脉,畅通铁路货运大通道,变交通走廊为对外经济走廊。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加快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推进天府国际机场和双流国际机场“两场一体”运营,增加成都至欧美、南亚、东南亚航线,做大做强航空物流,构建国际航空客货运战略大通道。

  三是着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四川将深化体制机制创新,高质量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争取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务实建设国别合作园区,突出特色打造中法生态园,推动中德、中韩、新川等园区实质性建设,规划建设东盟产业园。依托省内高校打造留学生学习基地,支持有基础的地方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创造条件面向南亚、东南亚扩大留学生招收规模。着力提升口岸能级,支持成都等地利用现有铁路枢纽、港口、机场申报国家开放口岸,积极争取设立更多海关特殊监管区、综合保税区等。全面优化投促平台,继续办好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科博会、农博会、海科会、旅博会等重大展会和投资促进活动,建立全球川商交流合作机制,持续实施“千人计划”“天府万人计划”等,为四川发展争得更多资金、技术、资源、市场和人才。

  四是大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贸易强省建设,推动更大规模川货出川。实施外贸优进优出工程,扩大优势特色产品出口。深化成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打造对外交往文化名片,大力发展文化贸易。全面实行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统一内外资企业业务牌照和资质申请的标准和时限。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建筑设计、会计审计、电子商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大力推动四川制造、产品、技术、标准、品牌链条式“走出去”,支持冶金、建材等产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油气、电站、路桥、通讯等领域开展对外工程承包,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建设境外产业园区。

  此外,黄河透露,为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四川还将制定关于畅通南向通道深化南向开放合作的实施意见、打造中西部投资首选地实施意见。为推动自贸试验区发展,将制定推进自贸试验区引领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四川自贸试验区条例。为提升全省开放意识,我省还将出台对外开放工作激励办法,把开放发展工作纳入干部绩效评价。结合实施“一干多支”战略,支持成都高水平打造引领四川发展的“主干”,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西部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性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增强对国际国内高端战略资源的集聚集成能力,增强对全省其他区域的引领辐射带动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