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发展改革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1-28 信息来源:省以工代赈办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2019125上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一届省委扶贫领域专项巡视集中反馈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雁飞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有关精神,并对做好本轮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认识做好扶贫领域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落实巡视整改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四个意识牢不牢、对党忠不忠诚的试金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他要求,要做好巡视工作后半篇文章,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一要围绕如期脱贫全面整改,盯住对如期脱贫有直接影响的责任落实不到位、项目滞后资金滞留、干部作风等问题加强整改,并一抓到底、改出成效;二要围绕维护群众利益深入整改;三要围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重点整改。他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省委巡视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把握整改要求,要条条整改、件件落实,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要建章立制、源头整改,要常态整改、持续跟进;二是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作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到四个亲自,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向下传导压力;三是强化监督问责,要持续加大对整改不力的问责力度,强化省委巡视的信誉和权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正谱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张乾华通报第三轮巡视重要情况。

2019125下午,省委第二巡视组召开对省发展改革委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议,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张明反馈巡视情况,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范波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8913922,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发展改革委(含省能源局)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视组通过开展个别谈话、调阅相关文件资料、实地调研、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明指出,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务实担当,围绕易地扶贫搬迁目标探索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建设新模式;努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推动电力扶贫工作,统筹整合各类资源推进后续脱贫发展,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和巡视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责任落实方面,党组议事决策机制不够健全,主动发挥综合经济部门优势、协调有关方面推进脱贫攻坚相关工作的力度不够,统筹平衡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力建设扶贫等委内相关专项工作还有差距;政策落实方面,落实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政策不够到位,对易地扶贫搬迁前期政策的研究理解不够深入、宣传引导不够扎实、工作指导不够及时,电力扶贫工作还存在短板;问题整改方面,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的压力传导不足,在强化地方党委主体责任、督促各地推进问题整改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作风建设方面,个别工作存在作风不够严实的情况。

张明要求,省发展改革委党组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查摆剖析、举一反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身作则,带头整改。要落实深化政治巡视新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研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从具体问题抓起,压实整改责任。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视全面整改负总责,对重点问题整改要亲自抓,抓到底,抓出成效,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整改工作:一是提升政治站位,结合省情抓落实。要通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要深入分析本部门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和面临的形势,找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丰富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强化力量统筹、完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全委干部推动脱贫攻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动省委脱贫攻坚战略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坚持目标标准,突出工作重点。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三年行动部署,紧紧扭住两不愁,扎实抓好产业发展等后续扶持举措,着力解决搬迁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问题;紧紧扭住三保障,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住房、配套设施以及电力建设,确保困难群众搬得出、住得下;紧紧盯住深度贫困地区,统筹用好东西部协作扶贫政策,有的放矢、精准发力,着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三是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要结合国家和省级考核、省上督导暗访等发现的问题,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已经整改的要回头看,没有完成的要按照进度保质推进,还有一些长期任务要持续抓。对思想认识不清、整改责任不明、整改措施不力、整改效果较差的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追责问责,促使各级有关党员干部牢牢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四是着眼脱贫攻坚大局,加强与省级部门的衔接沟通、协作配合。要着眼脱贫攻坚大局,围绕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职能,提升政策研究水平,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围绕住房安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聚力攻坚、补齐短板;要牵头会同住房城乡建设厅等有关部门加强对基层反映强烈的工程建设招投标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并提出规范管理的措施办法。要根据脱贫攻坚的任务,将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和原则融入具体的脱贫攻坚计划和行动之中,提高脱贫的质量和可持续性,奠定乡村振兴的制度和物质基础。

范波表示,全委上下要深刻领会、严肃对待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面落实省委相关部署和十一届省委扶贫领域专项巡视集中反馈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尤其是王雁飞书记讲话精神和王正谱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将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对党是否忠诚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采取务实举措,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组的要求上来。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和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省发展改革委将全面认领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认真全盘接受巡视组提出的意见,不找客观原因,不遮掩、不拖延、不敷衍,在深刻反思的前提下,举一反三,以最大的决心、最快的速度、最实的措施抓好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通过此次巡视整改,进一步提高省发展改革委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委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狠抓问题整改落实。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将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及巡视组的各项要求上来。围绕如期脱贫,围绕维护人民利益,围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认真研究,及时建立问题台账、清单,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举措。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时间表、画出线路图,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盯人、盯事、盯结果,以铁的纪律、铁的规矩、硬的举措,一抓到底,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确保把省委巡视组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以本次专项巡视为契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省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巡视整改各项要求融入其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始终保持常态长抓作风建设的韧劲和恒心,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以实际行动担当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殷晓波及巡视组有关成员,省发展改革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厅级干部,省纪委驻委纪检组负责同志,省发展改革委(含省能源局)承担扶贫工作职责的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25日下午的反馈会议,其他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