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
我省首个“信易贷”产品正式在信用中国(四川)上线
发布日期:2019-10-15 信息来源:省社会信用办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先后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探索开展信易贷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等文件明确要求进一步推动公共信用信息与金融、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加快建立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四川以“四轻”为核心,创新探索推行“信易贷”产品,让信用“有价”,落地生根,进一步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一是信用信息共享。依托互联网信用信息平台,推进政府与金融机构对企业、个人信用数据共建共享和互联互通,引导金融机构参考使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解决信息不对称、抵押不充分等融资难问题,降低融资门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二是企业信用评价。按照评级、授信、押品评估和融资业务“四合一”操作模式,对客户进行评级授信、押品评估和贷款审查审批,提高审查审批效率,降低企业财务成本、交易成本和时间成本。三是政银共担风险。由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共同出资建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明确界定政府、银行共担未偿还本息风险分摊比例,充分利用基金的放大效应,进一步增强对中小企业融资能力和贷款风险化解处置能力,增强银行支持服务中小企业融资积极性。四是综合诚信建设。借力金融信用,凸显企业诚信,使守信主体更加容易获得优惠便利的融资服务,实现“信用有价”切实落地,形成守信受益的价值导向。

今年8月,按照“一行一策”实施策略,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川省分行分别与省大数据中心和省政务云服务中心建设“信易贷”模型。

10月11,邮储“信易贷”产品在信用中国(四川)网站正式上线。邮储信易贷是我省首个利用互联网思维,以社会信用信息为支撑,区别于传统贷款的全新融资模式。主要以信用数据为核心,通过对接金融机构向信用状况良好且符合授信支持条件的守信主体提供便利优惠的融资信贷服务,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信易贷”在实际操作中具有四轻特点:轻资产,依靠信用信息,代替抵押不充分,让信用有价值;轻网点,以互联网思维打造线上融资平台;轻管理用科技解决贷前贷后人财物上的管理,化繁为简;轻成本减少不必要的环节,降低融资成本。首期“信易贷”规模预计将达6亿元,可惠及超过2000家中小微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