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项目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川发改铁机综合〔2020〕619号)
发布日期:2021-10-29 信息来源:铁路和机场建设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泸州市、内江市人民政府:

你们《关于报送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川铁投〔2020150号)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建设必要性

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是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西线铁路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通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最近出海铁路货运大通道的瓶颈路段实施该项目扩能改造,对贯彻落实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开辟和完善我省经广西防城港、钦州港直达东南亚、南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南向国家和地区的铁海联运大通道,推动西南、西北内陆地区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全面对接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设十分必要,同意实施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项目代码:2019-510000-48-02-393157)。

二、主要建设内容和技术标准

(一)主要建设内容。项目位于四川省东南部,起自既有成渝铁路隆昌站,经内江市隆昌市,泸州市泸县、龙马潭区、江阳区、纳溪区、叙永县,终至在建叙毕铁路叙永北站。正线线路长139.1公里,其中新建线路111.3公里,利用及改建既有线24.6公里,利用在建叙毕铁路3.2公里。泸州至叙永北段,新建线通过江北线路所接入既有线至纳溪站,利用既有长江桥先行开通运营,研究新建长江公铁两用特大桥,实现既有线泸州至叙永北段独立运营。

(二)主要技术标准。铁路等级:级。正线数目:单线、预留远期复线条件。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限制坡度:隆昌至双加段10‰,双加至纳溪段暂采用13‰,纳溪至叙永北段采用13‰。最小平面曲线半径:一般1200米、困难地段800米。到发线有效长:850米,双机880米。机车类型:客货均为 HXD系列。牵引质量:4000吨。牵引种类:电力。闭塞方式:半自动闭塞。

三、投资估算、资金来源及建设安排

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124.6亿元(含新建长江公铁两用桥公路部门承担投资8.0亿元),其中:静态投资117.3亿元,建设期贷款利息5.3亿元,机车车辆购置费2.0亿元。

资金来源:本项目由省铁投集团和泸州市、内江市人民政府共同筹资建设。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计62.3亿元。其中,内江市、泸州市负责行政区划内依法征地拆迁工作及费用,征地拆迁费用依照国家及省政府有关规定,经出资各方认可后计入项目地方股份。省铁投集团负责筹集除征地拆迁费用外其余项目资本金,资本金以外资金使用国内银行贷款。

本项目由四川隆叙宜铁路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负责项目实施和经营管理,项目建设工期3.5年。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由四川隆叙宜铁路有限公司具体负责项目建设、资产管理,并做好相关运营管理工作。

(二)应严格按照《招标投标法》《四川省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条例》等规定和本核准要求进行招标投标活动。请严格执行基本建设项目有关规定和程序,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和资金监管,确保工程质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项目招标事项核准意见见附件。

(三)严格按照批复要求落实各方出资,涉及地方政府财政资金支出的征地拆迁费用,应分年度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支出计划,建立持续稳定的机制,确保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到位。项目筹资模式、资金来源不得随意调整,严禁以债务性资金替代财政性出资,切实防范新增地方政府债务。有关各方要用好用活国家和省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相关政策,提高铁路站场及毗邻地区综合开发收益,降低地方政府财政负担,提高项目建设经营效益。

(四)深化项目技术方案研究,加强地质勘察工作,降低工程实施风险。统筹做好本项目在隆昌地区、泸州地区、叙永地区,与成渝铁路成都至隆昌段扩能改造、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等相关项目衔接

(五)合理确定铁路站场周边开发建设的功能定位、规模和边界,做好规划预留和控制,重视产城融合,规范有序推进开发建设。

(六)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做好本项目建设涉及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环境敏感点的防护措施。进一步优化工程措施,有效预防或控制不良环境影响。尽快办理相关行政许可手续及专项认证。

(七)强化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的工作措施。

(八)建设和运营单位协助地方政府,按照安全生产管理法规,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应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线路附近严禁非法取土、挖砂、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渣土,确保工程和运营安全。

(九)请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同步安排外部电源电力工程,确保与本项目同步建成。请经济和信息化厅、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在通信迁改等方面给予支持配合。

(十)如需对本项目审批文件所确定的内容进行调整,请及时以书面形式向我委报告,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附件:审批部门招标核准意见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1122



附件

审 批 部 门 招 标 核 准 意 见

建设项目名称: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

招标范围

招标方式

招标组织形式

不采用

招标方式

全部招标

部分招标

公开招标

邀请招标

委托招标

自行招标

   

全部招标

公开招标

自行招标

   

全部招标

公开招标

自行招标

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和材料

全部招标

公开招标

自行招标

审批部门核准意见说明:

1.招标范围: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和材料。同一项目中可以合并进行的勘察、施工、设计、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合同估算价合计达到必须招标规模标准的,必须招标。

2.招标方式:公开招标。招标公告应当在指定媒介发布,招标人自愿的,也可同时在其他媒介发布。

    3.招标组织形式:自行招标。

4.评标标准应在招标文件中详细规定,除此之外不得另行制定任何标准和细则。评标专家的确定按《四川省评标专家库管理办法》(川办发〔200313号)的规定执行。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盖章)

                                                     20201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