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项目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川发改铁机综合〔2021〕117号)
发布日期:2021-10-29 信息来源:铁路和机场建设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四川隆叙宜铁路有限公司:

你们《关于申请批复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初步设计的请示》(隆叙宜铁司〔202153号)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审查范围

隆昌站至叙永北站段,正线长138.614公里,其中,包含泸州地区相关工程,不含新建长江特大桥段工程。

二、经济运量

(一)设计年度

初期2030年,近期2035年,远期2045年。

(二)客货运量

经济运量按项目可研批复执行,本项目区段货流密度和客车对数如下:

           区段货流密度及客车对数表       单位:万吨、对/

线别

区段

2030

2035

2045

客车对数

上行

下行

上行

下行

上行

下行

2030

2035

2045

新建线

隆昌-双加(泸州西)

1003

640

1441

885

2850

1170

 

2

4

双加(泸州西)-纳溪

838

439

1070

626

2885

1012

 

3

6

纳溪-叙永北

836

429

1065

611

2895

917

 

3

6

既有线

泸州-纳溪

228

65

454

90

 

 

 

 

 

纳溪-叙永

230

65

65

90

 

 

 

 

 

三、主要技术标准

(一)铁路等级:I级。

(二)正线数目:单线,预留远期复线条件。

(三)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四)最小平面曲线半径:一般1200米,困难800米。

(五)限制坡度:隆昌至纳溪段10‰,纳溪至叙永北段13‰

(六)牵引种类:电力。

(七)机车类型:HXD客、货系列。

(八)牵引质量:4000吨。

(九)到发线有效长度:单机850米,双机880米。

(十)闭塞类型:半自动闭塞。

四、运输组织

(一)运输组织模式。

本项目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成渝地区与黔西北地区大宗货物交流、成渝地区与北部湾地区货物交流。运输组织模式采用客货共线,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

    (二)车站分布。

全线共设隆昌、嘉明、福集、双加、泸州西、纳溪、天仙、护国东、江门镇东、兴隆镇东、叙永北等11座车站,其中:隆昌、福集、纳溪为既有站;叙永北为在建站;初近期结合运输需求,增开天仙、江门镇东2个会让站。

本线隆昌、纳溪、叙永北站办理客货运作业,嘉明、双加、护国东站仅办理货运作业,福集、泸州西站仅办理客运业务。

(三)运营管理方式。

双加至叙永北段既有线保留,维持川铁(泸州)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自管自营,本线与既有隆叙线、叙大线间的车流,分别在双加、叙永北办理车辆交接作业。

初期,利用既有线长江桥过江,新建线通过江北线路所接入既有线,通过既有长江桥后,在纳溪站咽喉区经岔线进入纳溪新建场,共用区段内同步进行电化改造,委托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局集团公司)管理设计运营管理及调度指挥工作。新建长江特大桥建成投运后,两线各自独立运营。

(四)旅客列车组织。

本线全部开行机车牵引的旅客列车,其中:长途列车编组按1017辆编组、定员为11001200/列;短途列车编组按1012辆编组、定员为8001000/列。

(五)货物列车组织。

1. 车流组织方案。设计年度,货物直通、区段列车牵引质量采用3500吨、4000吨,摘挂列车不满重系数按30%考虑,集装箱列车牵引质量采用2500吨、X6K型车辆计算,列车按不超过50辆编挂。

2. 列车编组计划及组织方案。(1)本线沿线纳溪、泸州港站到发的煤炭、金属矿石、矿建、化工产品等大宗货物组织开行始发直达列车。(2)其余通过车流由区段列车运输。(3)泸州港、钦州港、贵阳方向与成都方向、毕节方向间的集装箱车流,组织开行集装箱班列,采用单机牵引;设计年度,组织贵阳及以远方向~成都地区、钦州港~成都地区、泸州港~成都地区、泸州港~毕节及以远方向等互开集装箱班列。(4)泸州港发往本线的零散车流,由小运转列车运至双加站后,由本线的摘挂列车挂运;本线零星车流由内江~毕节东、内江~阁老坝间摘挂列车挂运。

(六)行车设备。

双加站新设调机1台,暂按DF7考虑。双加站设置列尾检测点,设置列尾装置检测所需的各项设备;纳溪、叙永北等2个车站设置列尾作业点,配备列尾充放电器、电池容量检测仪、机车车号确认仪等。

(七)行政区划分、调度区划分。

本项目建成后运营管理按委托成都局集团公司代管设计,在成都局集团公司调度中心新增1个行车调度台,负责本线的行车调度指挥工作。既有线双加(不含)~叙永(含)维持川铁(泸州)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自管。

五、线路及轨道

(一)线路方案。

1. 隆昌至嘉明段。暂按利用既有线现状电化,对必要的病害、排水设施等进行整治,并进行平交道口封闭改造。该段工程结合成渝铁路成都至隆昌段扩能改造统筹考虑。

2. 嘉明至双加段。利用既有线提速改造,其中福集站站前K24.54改建段采用新建桥梁取直方案,预留规划市政道路立交条件;双加站位采用沿既有通道设站方案。

3. 双加至纳溪段。新建线路外绕城区,其中:下穿在建渝昆高铁段原则采用路基下穿方案;方山DK67+200DK71+250段原则采用靠近高速公路方案;江北线路所DK72+100DK75+000段采用贴近既有线的较短隧道方案。

4. 纳溪至兴隆段。总体沿既有线、国道G321通道南行经天仙、护国镇、江门镇取直新建线路,其中:天仙站原则采用优化后车站标高274米的方案;护国东站采用两跨既有线于龙头村新设站方案;江门镇东站采用安民村新设站方案。

5. 兴隆至叙永北段。在兴隆镇东侧新设站,沿国道G321经茨竹村,于既有线右侧引入在建叙永北站。

(二)线路平纵断面设计。

1. 结合沿线地形地质、征地拆迁及立交等进一步优化线路平纵断面设计,改善工程条件、节省投资。

2. 与既有铁路、公路、油气管线、高压线路等并行、临近或交叉地段,应满足有关规定要求,采取合理可行的工程措施,并按规定报请相关主管部门审核同意。

(三)立交及改移道路。

1. 全线按全立交、全封闭设计,立交及道路改移的规模、标准、投资按《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39号)办理。

2. 建设单位应牵头完善立交及改移道路设计,尽快签订相关协议。

(四)轨道。

1. 隆昌至嘉明现状电化段、利用既有长江桥过渡段,维持既有轨道标准,其余正线采用60公斤/米钢轨,一般铺设有砟轨道、跨区间无缝线路。长度超过1公里的隧道及隧道群段,铺设CRTS双块式无砟轨道。

2. 双加至泸州联络线、利用既有长江桥初期过渡工程及纳溪站前还建工程,按既有线标准设计,铺设50公斤/米钢轨、有砟轨道、有缝线路。

3. 桥上无缝线路按《铁路无缝线路设计规范》(TB 10015-2012)设计,同意沱江特大桥设置2组钢轨伸缩调节器。

4. 既有线拆除的钢轨、道砟等轨道设施,应妥善运输和存放,充分利用。

六、地质

(一)通过开展综合地质勘察,以及采空区、危岩落石等专题研究,基本查清了全线的地质条件。勘察工作总体上达到勘察大纲规定的深度,基本满足初步设计阶段技术要求。站后工程及因地物影响未能施钻的勘探孔,下阶段及时补充地质勘探工作。

(二)白云隧道为煤层低瓦斯隧道,线位穿越小煤窑采空区;护国隧道,石龙岩隧道,江门1号、2号、3号隧道等为非煤层微瓦斯隧道。施工阶段应加强综合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测、检测工作,白云隧道应做好隧周及隧底采空核查,加强资料综合分析与评价,动态调整工程措施。运营期间,应根据监测、检测资料,采用相应防护措施,确保安全。

(三)新江门2号隧道出口等11处危岩落石发育,应进一步加强调查和评估,系统研究工程防治措施。其他高陡段落,施工过程中应加强现场核对。

(四)DK57+900DK58+000等段落线位穿过厚层弃土、弃渣场地,应按照堆积体进一步开展稳定性评估工作,必要时采用工程防治措施。

(五)本线泥质胶结碎屑岩广泛分布,遇水易软化,应注意其对基坑、临时边坡工程的影响。

(六)进一步加强弃土(渣)场选址、勘探与稳定性评估工作,规避可能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

(七)施工阶段应加强沿线采空区、危岩落石、有害气体、顺层、软土、膨胀岩土、石膏岩盐等不良地质、特殊地质核对工作,动态调整工程防治措施,做好环境水侵蚀性验证、验基验槽、超前地质预报等现场配合施工地质工作。

七、路基

(一)主要设计原则。

1. 根据本线建设标准,新建正线路基技术标准,应按照《铁路路基设计规范》(TB10001-2016)相关规定和要求执行。

2. 原则同意低填、浅挖及路堑地段基床底层范围岩土承载力不满足规范要求时,可采取挖除换填措施。路堑基床应保持排水畅通,必要时可设置隔、排水层及其他排水措施。

3. 同意新建路段深路堑、层路堑及一般路基地段采取的边坡加固防护设计原则与工程措施。

4. 原则同意软土、松软土路基地段,可根据地基土性质及厚度,采取挖除换填、CFG桩及搅拌桩等工程措施处理。

5. 原则同意在既有线现状电化及提速改造路段,对影响行车安全的部分排水设施严重损坏、翻浆冒泥、边坡溜塌等路基病害进行整治。同意设计采取的既有线路基病害整治措施。

6. 同意设计采取的危岩落石防护措施,应结合危岩落石专题研究成果,合理优化完善线路平、纵断面设计。

7. 原则同意路基基床填料及土石方调配设计,基床以下路基、站线路基等地段,原则上应充分利用路堑挖方及隧道弃渣填筑。取、弃土场设置应符合环保等政策性要求,具备可实施性。

8. 同意边坡绿色防护及绿色通道工程,选择适合当地生长条件的植物,合理确定灌木、乔木种植间距及其胸径,严格控制工程投资。

(二)主要特殊路基工点。

1. DK135+986DK136+005并行既有线地段路基,原则同意设计采取的原则与工程措施。应充分重视既有线运营安全。

2. 线路下穿渝昆高铁地段,原则同意以U型槽结构型式通过。应加强与渝昆高铁设计、施工衔接,同意本线工程先期实施或与渝昆高铁同步实施,以避免工程干扰,并保证质量、安全。

八、桥梁

(一)主要设计原则。

1. 设计活载:新建桥涵采用“ZKH活载,既有桥涵按实际运行活载检算。

2. 设计洪水频率:新建桥涵按1/100,既有线未发生过水害的桥涵维持既有标准。沱江按1/300检算。

3. 同意一般地段桥涵孔径、基础形式、建筑材料等选择意见和主要设计原则。同意常用跨度梁采用通桥(20172101系列简支T梁图,墩台一般地段采用圆端形桥墩、实体桥台。

4. 既有桥经检测评估,梁部横向刚度和墩台横向振幅不满足提速改造目标值的工点,同意设计提出进行加固的主要设计原则。结合既有线提速经验,应进一步深化加固方案与提速目标值的相适应性分析;墩台加固方案宜采用同类型桥墩有成熟经验的施工工艺。

(二)重点桥梁。

1. 沱江特大桥。

1)同意采用(146+292+146)米矮塔斜拉桥一跨过江的桥型桥跨方案。本桥按双线桥设计,预留复线条件,同意采用单索面布置的梁部横断面型式。

2)应结合施工难易,进一步比选箱梁腹板的结构型式,主桥双线应同步实施二期恒载。

3)本桥桥梁跨度应按照环保论证确定,建设单位应尽快组织开展相关论证工作并取得行业主管部门的批复意见,稳定桥型桥跨。

2. 胡市镇特大桥。

同意采用195米钢管混凝土简支系杆拱跨越厦蓉高速公路匝道的桥式方案。

九、隧道

(一)主要设计原则。

1. 同意新建隧道建筑限界按客货共线铁路隧道电力牵引建筑限界(时速≤160公里/小时)设计,内轮廓尺寸应按照相应的规定要求拟定,曲线地段考虑加宽;采用有砟道床结构时,衬砌断面设计应满足大型机械养护要求。

2. 同意确定隧道洞口位置遵循早进晚出、保护环境的原则,洞口施工应注意对周边植被的保护。本线个别隧道洞口危岩落石发育,应采用清除、支顶、主被动防护相结合的综合处理措施,有条件的应尽量接长明洞,洞口明洞的基础可结合桥台整体设计;同时结合落石轨迹分析可采取桥梁与棚洞一体化设计,并做好相关防护措施。下阶段应核查隧道高陡边坡的稳定性,并进行安全评价,细化隧道洞口截、排水设施,确保排水畅通。

3. 同意隧道暗挖段采用复合式衬砌,明挖段采用明洞式衬砌结构。单线级围岩一般地段采用曲墙带底板结构型式,其余采用曲墙带仰拱结构型式,单线级围岩及双线级围岩二次衬砌采用钢筋混凝土。隧道浅埋、偏压地段,岩性接触带,断层破碎带等地段的隧道支护结构应适当加强。衬砌结构建筑材料满足《铁路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规范》相关要求。

4. 同意隧道防排水采取防、排、截、堵结合,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隧道防水等级应满足《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GB 50108)规定的一级防水标准。同意隧道二次衬砌混凝土抗渗等级按不低于P8设计,地下水发育段及有侵蚀性地段抗渗等级应不小于P10。施工缝、变形缝按相关规范设计,并采取可靠的防止变形缝内填塞材料脱落措施。防排水设计图应细化防排水系统的施工工艺要求,满足运营期间可维护的要求。

(二)重点隧道。

1. 护国隧道(5477米)。

1)结合施工组织需要,同意本隧于洞身设置一座长约215米的横洞,横洞采用无轨双车道运输断面,断面内净空尺寸采用7.5米(宽)×6.2米(高)。

    2)本隧洞身下穿既有隆叙铁路半滩头隧道,两隧间净距约9米,同意采用加强超前支护并采用机械开挖的方式通过,施工过程中应加强对既有隧道的监控量测,并制定应急预案。

2. 既有狮子山隧道和界牌隧道。

同意对隧道渗漏水、裂缝及衬砌背后孔洞等进行病害整治,整治方案主要采用凿槽埋管、针孔注浆、设置骑缝锚杆等综合处理措施,同时应补充运营期的监控量测要求。

(三)其他。

1. 建设单位应加强隧道风险管理,结合最新的工程地质资料,尽快按《铁路隧道工程风险管理技术规范》(Q/CR 9247-2016)的有关要求,组织开展本线隧道的风险评估工作,合理确定隧道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风险对策。

2. 新泡桐、茨竹村一号、云峰等隧道下穿高速公路及快速道路,净距约1022米,隧道施工应结合距离、岩性等控制爆破规模,并明确被保护对象的单点震速要求、细化地表监控量测方案,确保施工安全。

3. 白云隧道为低瓦斯隧道,护国等7座隧道为微瓦斯隧道,同意按《铁路瓦斯隧道技术规范》要求开展设计。施工中加强瓦斯监测和通风,建设单位组织制定瓦斯隧道施工专项制度和相关应急预案并加强管理。

4. 沿线隧道洞顶及两侧分布有多处水库,应进一步查明水库与隧道的水力联系,并采取针对性措施。

5. 应重视施工阶段地质工作,合理制定施工地质工作的具体内容和工作方法,开展综合地质超前预报。

6. 加强隧道监控量测工作,并将监控量测作为关键工序纳入现场施工管理,工过程中应重视监控量测数据的准确性与及时性,提高量测数据收集、分析的自动化与智能化,尽量减少人为误差,降低隧道施工安全风险,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7. 进一步优化隧道内锚段关节的布设,并尽量布置于洞外。

8. 施工图中应细化隧道关键工序、部位的施工要求,特别是隧道底部开挖及混凝土浇筑、二次衬砌回填注浆、初期支护锚杆安设、防排水系统,施工中加强工序管理、工艺控制及现场监管,应高度重视初期支护喷混凝土、锚杆及二衬混凝土的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十、站场

(一)主要设计原则。

1. 车站采用横列式布置型式。到发线有效长880米,按双进路设计。

2. 改建车站应充分利用既有设备设施。

3. 正线道岔及侧向接发旅客列车道岔采用12号道岔。侧向仅接发货物列车进路上的道岔,一般采用9号道岔。其他站线道岔可采用9号。接入既有车站可维持既有标准。

4. 有电力机车进入的到发线、安全线、机待线、机车走行线电化挂网。车站货物线不电化挂网,货场牵出线应根据运营要求确定电化挂网范围。结合运营单位要求细化电化挂网范围。

5. 联络线、岔线、段管线与到发线或正线接轨时按规范要求设置安全线。

6. 到发线采用无缝线路,其他站线采用有缝线路;均采用有砟轨道。结合成都局集团公司要求,到发线铺设轨枕根数调整为1600/公里。

7. 客运站台长度采用550米,基本站台及侧式中间站台宽度采用8米,站台高度采用1.25米,设与站台等长雨棚。不办理客运作业的车站均设50×6×0.3米行车站台。

8. 应预留远期工程平纵断面条件,对车站及线路所范围内不易分修的预留桥隧及路基工点应一次建成。

(二)隆昌地区。

隆昌站暂维持既有不变,待成渝线扩能改造方案明确后相应调整工程。

(三)泸州地区。

1. 结合城市规划和地方政府意见,本线引入地区采用双加西绕方案。

2. 双加站。

1)双加站为地区技术作业站、货运枢纽站及地方管理铁路的接轨站,采用沿既有通道设站方案。

2)车站预留办理客运作业条件,近期设到发线6条(含正线1条),预留2条;设行车站台1座,预留设基本站台条件。站对左设货场1处,在站同左纵列布置综合维修车间1处。隆昌端设牵出线1条,有效长450米;设机待线1条、机车整备线1条。叙永端设与地方铁路管理的既有铁路沟通的联络线,设安全线1条;设机待线1条。车站预留站同侧增建二线引入条件。

3)货场近期设尽头式怕湿货物装卸线2条,有效长350米,设350×38米货物站台2座、210×30米仓库2座,在货物线末端设尽端式站台1座;设35米跨度带悬臂集装箱及长大笨重货物门吊装卸线2条,有效长350米,门吊下设主箱场和辅箱场,设龙门吊1台;4条货物装卸线均预留整列贯通式货物线条件。预留冷链货物装卸线及成件笨重货物装卸线各1条。规划预留设置物流中心条件。结合地方政府意见,铁路物流中心用地纳入本项目。

4)下阶段应进一步优化车站排水设计和改移道路设计。

3. 泸州西站。

本站办理客运作业。近期设到发线3条(含正线1条),预留1条;设基本站台1座,预留侧式中间站台1座。到发线接车方向末端均设置安全线。车站预留站同侧增建二线引入条件。

4. 江北线路所。

本线初期在江北线路所处采用以18号道岔与既有铁路衔接的过渡方案,在既有线方山方向设安全线1条。近期采用新建公铁两用长江桥过江方案。

(四)嘉明(含)至双加镇(不含)段。

1. 嘉明站。

1)为新设中间站,设到发线4线(含正线1条),行车站台1座。在站对右设货场1处。隆昌端设牵出线1条,有效长350米,设安全线1条。叙永端设安全线1条。车站预留站对侧增建二线引入条件。

2)货场设货物装卸线1条,有效长300米,预留延长至350米条件,近期设260×26米站台1座、210×18米仓库1座;设35米跨度集装箱及长大笨重货物门吊装卸线1条,有效长220米,预留延长条件,设龙门吊1台。

2. 福集站。

维持既有车站3条到发线(含正线1条)规模,预留到发线1条,设基本站台1座。结合既有正线改线,向叙永端延长有效长至880米。车站预留站对侧增建二线引入条件。

(五)纳溪(含)至叙永北(含)段。

1. 纳溪站。

1)长江桥段线路暂采用近期新线新建长江桥,初期利用既有长江桥过渡开通的方案。

2)本站为接轨站,采用分场布置方案。本线初期利用既有长江桥过渡开通,引入纳溪站,在既有车场(即地方车场)西侧新建车场。

3)既有车场维持既有4条到发线(含正线1条),预留侧式中间站台条件;两端各设机待线1条。西侧新建车场设到发线4条(含正线1条),基本站台1座;两端各设机待线1条;叙永端预留纳溪港区石龙岩专用线引入条件。

4初期新建车场设与既有长江桥沟通的过渡线路,并在既有车场隆昌端增设安全线1条。

5)在既有车场东侧北端还建货场,隆昌端设牵出线1条,有效长300米;设货物装卸线1条,有效长300米,设250×26米站台1座、144×18米仓库1座。

2. 天仙站。

为新建会让站,设到发线2条(含正线1条)。同意采用降低车站标高方案,下阶段应进一步优化完善站房布置与通站道路方案。

3. 护国东站。

为新建会让站,设到发线3条(含正线1条),预留1条。站对右纵列式布置综合维修工区1处,设安全线1条。车站预留远期既有隆叙线改建为二线接入条件。

4. 江门镇东站。

为新建会让站,设到发线2条(含正线),两端各设安全线1条。

5. 兴隆东站。

为新建会让站,设到发线3条(含正线),隆昌端设安全线1条。预留拟规划珙叙铁路引入条件。

6. 叙永北站。

1)同意本线自北端引入,与叙毕线贯通布置。在叙毕铁路25线规模基础上,按预留位置增建到发线1条。叙大场和叙毕场分场布置,场间设联络渡线沟通,叙大场按12线(含正线)规模设计,叙毕场按14线规模设计。毕节端增设机待线1条。货场维持既有在建规模。

    2)本项目叙永北站改建工程应与在建叙毕铁路同步实施。

十一、机务、车辆

(一)机务。

1. 内江机务折返段的电力机车担当内江至毕节、泸州西至毕节间的客机交路;成都机务段的电力机车担当成都北至纳溪、叙永北、毕节东间的货机交路;重庆机务段的电力机车担当重庆(兴隆场)至叙永北、毕节东间的货机交路。

2. 新建双加调机整备所,设置1条整备线及整备房屋等整备设施。

3. 在泸州西车站新建机务换乘所1处。

(二)车辆。

1. 本线新设单向轴温探测设备10台,探测设备置于车站两端,轴温信息纳入既有轴温探测系统。

2. 本线新设车号地面自动识别设备(AEI)和车号集中处理设备各2台,货车车号信息纳入既有车号自动识别系统。

3. 本线叙永北站新设5T维修工区1处,配套维修设备及维修用工具车1辆。

4. 配合相关专业确定新建探测站的综合防雷方案。

5. 其他设施维持现状。

十二、通信

(一)传输系统。

1. 新设SDH 10Gb/s传输系统,主要车站设置SDH 10Gb/s传输设备。

2. 新设SDH 2.5Gb/s接入网,沿线车站新设SDH 2.5Gb/s传输设备,区间通信节点、牵引变电所等设置SDH 622Mb/s传输设备,利用新设光缆接入SDH 2.5Gb/s接入网。

3. 本工程传输系统通过成都局集团公司OTN系统连接至成都局集团公司调度所。

(二)数据网。

新设数据网,利用成都既有核心路由器,利用毕节、内江既有汇聚路由器,沿线车站新设接入路由器。

    (三)电话交换。

      新增自动电话通过接入系统纳入成都既有电话交换机

(四)调度通信。

新设调度通信系统,利用成都既有中心调度交换机,沿线车站新设车站调度交换机。

五)无线通信。

1. 新设GSM-R移动通信系统,利用成都既有GSM-R交换机,重庆新设基站控制器(BSC),沿线设置基站(BTS),隧道弱场区新设光纤直放站、漏缆或天线,无线场强采用单层覆盖。新设漏缆监测系统。

2. 新设平面调车无线通信系统,新设货场无线通信系统。

(六)视频监控。

隧道口新设视频采集设备,客运站通信机房新设视频接入节点设备,接入成都局集团公司既有视频监控系统。

(七)会议电视。

沿线客运站及维修车间新设会议电视终端。

(八)通信线路。

1. 沿新建铁路敷设148芯干线光缆和148芯区间光缆,满足传输、数据、信号半自动闭塞系统及区间接入点的通信需要。

2. 新设光缆监测系统。

(九)其他。

新设应急通信现场设备。5公里以上隧道新设隧道紧急电话系统。桥隧相连等困难区段,可利用接触网杆架设漏缆、视频采集设备,满足铁路运输及维护安全需要。

十三、信号

(一)运输调度指挥。

本线按调度集中系统(CTC)设计,隆昌(不含)至叙永北(不含)各站设置调度集中分机(CTC),纳入成都局集团公司调度所,新设隆叙行调台等接入设备。

(二)区间闭塞。

隆昌至叙永北各站站间采用自动站间闭塞,闭塞信息传输采用基于光纤的安全信息传输设备,区间检查采用计轴设备,与既有地方铁路车站按半自动闭塞设计。

(三)车站联锁。

隆昌(不含)至叙永北各站新建硬件安全冗余型计算机联锁设备,其中福集站、纳溪站既有室外不动的设备应充分利用,江北线路所纳入纳溪站新场集中控制。

(四)其他。

1. 结合调度指挥按CTC方案设计,行车人员在原TDCS方案定员基础上,福集、泸州西、天仙、护国东、江门镇东、兴隆镇东等站各核减4名值班员或助理值班员,共计核减定员24名,其他车站亦应进一步核减行车定员。

2. 隆昌站、叙永北叙毕场既有调度指挥分机利旧改造,维持既有调度区划,叙永北叙大场维持既有线标准。

3. 新建联锁车站站内采用25赫兹相敏轨道电路,正线接车进路电码化采用叠加预发码、到发线叠加发码方式

4. 结合站场设计,配套设置转辙设备及缺口检查装置

5. 新建联锁车站新设信号集中监测分机,双加站设置调车机车信号监控装置(STP)。

6. 对新增信号设备进行雷电及电磁兼容综合防护。

十四、信息

(一)车站智能化。

1. 福集、泸州西、纳溪等车站设置客站旅客服务与生产管控平台(以下简称管控平台),系统提供智能管控、集成数据展示等服务,并接入国铁集团既有管控平台。泸州西站作为中心站代管福集、纳溪等站。成都局集团公司设置前置服务器及相关软件。

2. 管控平台应提供旅客服务、客运管理、客站设备管理、应急管理等应用功能。

3. 既有叙永北站旅客服务信息系统集成管理平台利旧。

(二)客票系统。

福集、泸州西、纳溪等车站按全面电子客票方案新建客票系统,按初期客流量,综合考虑客运管理及旅客进、出站需要,合理确定人工及自动售票、人工辅助及自动检票、实名制核验等设备数量。车站铁路实名制核验和进站检票按验检合一方案设计。既有叙永北站客票系统利旧。

(三)旅客服务信息系统。

福集、泸州西、纳溪等车站设置综合显示、客运广播、视频监控、入侵报警、时钟、旅客携带物品安全检查设施等子系统。既有叙永北站的改建站台设置终端设备,并接入既有系统。

(四)其他主要信息系统。

1. 福集、泸州西、纳溪等车站设办公管理、公安管理、综合布线、入侵报警、门禁、电源与环境监控等系统,配置公安临时制证设备,既有叙永北站利用既有相关信息系统。

2. 新增信号楼、综合维修车间及工区新设办公管理信息系统。

3. 新建公安派出所设公安管理等信息系统。

4. 新建行调台设运输调度管理系统终端,并适应性修改铁路局调度中心运输调度管理系统。

5. 新建嘉明、双加站新设货运管理信息系统,既有纳溪站货运管理信息系统适应性修改。

6. 按照《国铁集团关于发布<铁路房屋建筑设计标准补充规定>的通知》(铁建设〔20208号),综合维修车站、工区及信号楼、货运综合楼等处不单独设置信息机房。

十五、自然灾害监测

车站工务设施设置雨量监测设备,按既有普速线标准设计,接入成都局集团公司既有线雨量监测系统。

十六、电气化

(一)牵引供电系统采用带回流线的直接供电方式。新建双加、纳溪、江门镇东等3座牵引变电所,改造既有隆昌牵引变电所。

(二)牵引变电所采用两路110千伏电源供电,牵引变压器采用三相V/V结线、油浸自冷方式,预留风冷条件,固定备用。外部电源由电力部门配套建设,建设单位应组织相关单位尽快与供电部门研究、落实具体外部电源供电方案。

(三)按近期运量核定牵引变电所牵引变压器安装容量为:双加、纳溪、江门镇东均为2×(12.5+12.5)兆伏安,隆昌增容至2×(12.5+12.5)兆伏安。

(四)牵引变电所不设置无功补偿装置,预留谐波治理场地。

(五)牵引变电所110千伏侧采用带跨条的分支接线,27.5千伏侧采用单母线分段接线,馈线断路器固定备用。

(六)新建牵引变电所110千伏高压设备采用户外中低型布置,27.5千伏断路器采用户内布置。

(七)新建牵引变电所采用微机保护和综合自动化系统,按无人值班、无人值守设计。

(八)设置牵引供电远动系统,对全线牵引供电设施进行集中监控,纳入成都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叙毕牵引供电调度台。

(九)接触网全线采用全补偿简单链形悬挂。接触线采用120平方毫米铜合金接触线,承力索采用95平方毫米铜合金绞线。附加导线采用铝包钢芯铝绞线。

(十)接触网腕臂柱路基区段一般采用横腹式预应力混凝土支柱,桥梁上采用格构式钢柱,车站一般采用软横跨。协商桥梁专业进一步研究既有桥墩立柱的处理措施。

(十一)全线绝缘泄漏距离按不小于1400毫米设计,严重污秽地区可适当加强绝缘。绝缘子一般采用瓷质绝缘子,隧道内、下锚、分段绝缘子等可采用合成绝缘子。

(十二)区间路基区段支柱侧面限界原则考虑大型养路机械作业要求,一般按3.1米设计,特殊困难地段协商路方意见后可按通过超级超限货物列车设计。

(十三)锚段关节一般采用四跨关节,电分相一般采用锚段关节式电分相。电分相设计应满足行车需要,避免设置在大坡道及列车出站加速区段和线路限速低速区段,具体设置方案及位置应与行车、信号等相关专业协商确定。

(十四)接触网下锚补偿一般采用滑轮组,桥梁区段接触网下锚补偿采用棘轮。

十七、电力

(一)全线新建110千伏贯通线,原则采用架空架设,桥隧等架空无径路区段采用电缆敷设。

(二)新建双加、护国东210千伏配电所,改扩建既有隆昌10千伏配电所及在建的叙永北10千伏配电所给本线供电。

(三)全线车站信号综合楼设置室内变电所给通信、信号、信息等负荷供电。福集站、泸州西站、纳溪站旅客站房设置室内变电所,其余车站及工区设置箱式变电站给相关负荷供电。

(四)区间通信基站及隧道内负荷采用箱变供电,其余区间负荷采用杆架式变台供电。

(五)全线新建电力远动系统,新建配电所、室内变电所、箱式变电站设置电力远动终端,纳入成都供电段电力调度中心管理。

十八、给排水

(一)车站水源选择及供水、消防方式。

1. 同意叙永北站新增用水充分利用既有设施,采用既有管网就近接管方案;既有福集、纳溪站各新接引1路市政水源;新建江门东站和各区间用水点采用自建水源;其余各新建站均采用市政自来水水源;各站用水优先利用市政自来水余压直供,供水压力不足时相应配套贮配水构筑物和加压设施。

2. 应严格按规范要求开展各站(点)室外消防系统设计和隧道洞口消防设计。原则同意各站采取独立的消防给水系统,应统筹考虑室内、室外消防系统设计,室内、外消火栓系统宜合设。

(二)污水处理及排放。

1. 同意新建天仙、江门东站采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就近排放,其余各站污水经预处理后就近纳入市政污水管网,区间各用水点排污按化粪池储存定期清掏开展设计。对贫水和弱富水段的隧道优化洞口废水处理工艺,根据水量和水质特点强化沉淀处理措施。

2. 各站(点)污水处置应满足环评批复要求。

(三)旅客列车上水及卸污站设置。

泸州西站到发线间设客车上水线1条。

(四)其他。

建设期应关注城市站前配套道路及城市给排水管网的规划及建设,根据其建设进展核定城市自来水管的接管点位置及供水压力、调整供水方式或加压站设计,有条件时优先利用市政自来水余压直供;同时应落实城市排水管网的布设及接管点情况,根据其进展情况适时调整污水排放设计。

十九、环境保护

待本项目环评、水保报告批复后,严格按环评和水保批复意见,落实好各项环保要求措施,相应修改完善设计文件,确保依法合规建设。

(一)生态保护。

永久用地、临时用地范围内表土应尽量予以剥离,并做好后续保存、养护和统一调配使用。施工便道尽量利用既有道路,减少临时占地。对临时工程占地,应根据占地类型采取相应的复垦和生态修复设计。

(二)水土保持。

在技术经济合理的前提下,对符合填料、骨料要求的挖方应优先用于站场、路基填筑和建材,并结合车站周边综合开发造地予以利用,减少弃渣。依法合规确定取、弃土渣场位置,并做好截排水和挡护工程设计,取、弃土(渣)完毕后及时采取植物恢复措施。

(三)噪声治理。

1. 严格按照环评批复意见及其噪声治理原则落实降噪措施设计。原则同意本线声屏障采用非金属结构,应加强声屏障结构检算及声学计算,确保声屏障在使用期的安全性及降噪效果。临近站台的声屏障应纳入站房设计统筹考虑,与其协调统一。综合考虑本线既有路基宽度、桥涵荷载限值等因素,细化降噪措施设计,无声屏障设置条件的路段,应调整降噪措施方案。

2. 建设期间,建设单位应组织设计单位现场核实沿线噪声敏感点的变化情况,并按照环评批复原则优化调整设计。

(四)水环境治理。

原则同意车站污水和隧道施工废水处理设计,对贫水和弱富水段的隧道优化洞口废水处理工艺,根据水量和水质特点强化沉淀处理措施。

(五)加强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

由建设单位负责,对涉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的路段,开工前向其行政主管部门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加强对线路经过的敏感区的施工管理,严禁随意占压、扰动和破坏地表植被,施工期间产生的生活垃圾、污水应严格按环评要求处置。

(六)文物勘探和保护。

建设单位应组织开展本线文物调查报告的编制及报审工作,并组织相关单位做好下阶段文物勘探和保护工作。

二十、综合维修

(一)综合维修管理模式和布点。

本项目按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管理的原则,在双加设综合维修车间,护国东设综合维工区;未设置综合维修车间及工区的车站设维修保养用房。

(二)综合维修设备和设施配置原则。

1. 根据运营维护需要,双加综合车间设大机停放线1条,综合车间及工区每处均设2条轨道车库线;按承担管辖范围内基础设施养护维修作业的需要配置养护维修及检测设备。

2. 车间、工区总平面应按照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管理的原则进行布置,并适当预留发展条件。

二十一、房屋建筑

(一)新建房屋建筑面积。

新建房屋总规模合计暂按71700平方米控制开展设计。其中:站房7500平方米,其他生产生活房屋64200平方米。

(二)站房设计。

1. 福集站站房面积按2000平方米控制,为线侧平式站房,旅客流线平进平出。泸州西站站房面积按3000平方米控制,为线侧下式站房,旅客流线下进下出。纳溪站站房面积按2500平方米控制,为线侧平式站房,旅客流线平进平出。站房平面功能布局近期按进出分流设置,预留远期进出混流条件。

2. 站台设有站台柱钢筋混凝土结构雨棚,与站台等宽等长。泸州西站站房上站台扶梯取消,保留1部无障碍电梯,楼梯结合路基边坡统筹设计。

3. 建筑外观造型及内部装修设计按确定方案优化,适当控制檐口出挑尺度,选用适当的建筑装饰材料。

4. 站房建筑设计方案应征求地方政府及成都局集团公司意见。

(三)其他生产、生活房屋设计。

1. 房屋配备。

1)按照相关专业要求,调整新建生产房屋的设置规模和设计标准。

2)在满足工艺需求及建筑设计规范的前提下,结合地形,优化、调整新建信号楼、中继站、牵引变电所平面布局,核减建筑规模;按照工艺需求做好防雷、屏蔽、接地设计。

3)在双加、护国东站新设公安派出所房屋。

4)机务、车辆专业相关生产房屋按专业意见调整。

2. 房屋建设标准及结构形式。

1)设计应根据工程所在地的地形、地貌特点,与路基、站场工程相结合,在满足工艺需求的前提下,按照防火、防洪、绿化、节能、环保要求,错落、紧凑布置,并适当预留发展条件的设计原则,做好场地排水、绿化和管线综合设计。

2)一般房屋采用普通装修标准,有特殊要求生产房屋的建筑标准,可根据生产工艺要求适当提高标准,并与周边建筑和环境相协调。

3)进一步落实新建房屋的防洪、防水、防腐蚀等设计措施和建筑节能要求,结合地质资料和现场地形地貌,核实位于高填方、软土等不良地基上房屋的地基处理措施和工程数量。

4)应按照《用能单位能源计量配备和管理通则》(GB17167),《用水单位水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24789)要求,严格配备能源、水计量器具。

3. 室内给排水、暖通、空调设计原则。

1)站房、公寓、控制、运转及值班室设置舒适性空调,办公及宿舍房屋设分体空调。站房冷热源为一体式风冷热泵机组,工艺设备机房按环境需求设置专用空调或通风降温设施,新建房屋按规范设置室内给排水、暖通及灭火设施。

    2)采用电开水器供应开水,公寓、宿舍、浴室热水采用电热水器供应。

    3)按现行国家及铁路防火规范开展消防设计。

二十二、施工组织及总概算

(一)施工组织。

1. 次不含新建长江特大桥段工程,结合工程情况,隆昌至叙永扩能工程采用分步开通的建设方案,初期利用既有长江桥先行开通运营。隆昌至叙永扩能工程(不含新建长江特大桥段工程)建设工期按3.5年安排。

2. 铺架工程采用机械铺轨、机械架梁的施工方案。暂按在双加站位置设置铺架基地(含预应力混凝土简支T梁制存梁场)的方案开展设计。建设、设计单位应结合工程条件、总工期及铺架方案等,优化、调整铺架基地设置的具体位置、规模,减少临时工程数量,降低工程投资。

(二)总概算。

1. 设计概算按国家铁路局国铁科法〔201730号、国铁科法〔201731号、国铁科法〔201912号文及有关规定进行编制。主要材料编制期价格按2020年第三季度信息价并结合近期市场价格变化情况综合分析计列。

2. 设计单位应优化桥梁挖基、支挡、抽水、附属设施等工程设计;优化桥梁水中墩施工方案,桥梁水中基础施工原则上按枯水季节施工开展设计,控制工程投资。

3. 征地拆迁费用按国家《土地管理法》及四川省关于征地拆迁有关规定、标准,并参照本地区近期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综合分析计列。对占用既有隆叙铁路土地、路基、桥梁等资产可按作价入股现金收购的方式处置,暂按作价入股方式未计列相关费用。建设单位应在明确隆昌至嘉明段、嘉明至双加段等相关资产最终实际产权归属基础上,经相关公司履行手续后按程序另行处置,以保障投资人权益。

本阶段对综合开发用地费用暂按10000万元计列。

4. 建设单位应加强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对接,落实好外部电源电力工程,并与本项目同步建成,本次不计列外部电源工程投资。

5. 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不含新建长江特大桥段工程)初步设计总概算按1016800万元控制,其中:静态投资954000万元,建设期贷款利息42800万元,机车车辆购置费20000万元。

二十三、其他

(一)关于开工建设前置要件。

建设单位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加快办理环境影响报告、水土保持报告批复等开工建设前置要件,确保项目合法开工建设。

(二)关于与国铁干线接轨。

建设单位应按照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地方铁路与国家铁路接轨管理办法》(铁总发改〔201814 号)有关要求,加强与成都局集团公司对接协商,按程序办理接轨审批手续并签订接轨合同。

(三)关于委托运营维护。

本项目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改建路段将委托成都局集团公司运营管理,建设单位应加强与成都局集团公司对接协商,尽快签订委托运维协议。

(四)关于资产评估与处置。

建设单位应尽快开展利用既有线的资产评估工作,明确既有资产处置方案,签订相关协议。

(五)关于隆昌至嘉明段改造工程。

建设单位应结合成渝铁路成都至隆昌段扩能改造工程规划建设统筹考虑。

(六)关于新建长江特大桥。

因新建长江特大桥尚未纳入《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本次初步设计批复暂不考虑,待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后,再单独开展初步设计报审报批。

(七)关于征地拆迁费用。

建设单位应会同地方政府按照国家和省政策要求,结合初步设计方案,进一步科学测算征地拆迁费用,委托咨询单位评估后,按程序履行变更手续。

(八)关于施工图设计。

建设单位应加强项目管理,强化施工图审核工作,优化设计,严格控制工程投资,使设计符合安全适用、技术先进、经济合理要求

(九)关于项目建设管理。

建设单位应商运营管理部门协助地方政府,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39号)的有关规定,依法限期划定铁路安全保护区并及时向社会公告。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应加强管理,线路附近严禁非法取土、挖砂、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渣土,并监督条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确保工程和运营安全。泸州市、内江市应结合职能职责,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工作

附件:概算章节费用组成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416


附件

              概算章节费用组成表

章别

工程及费用名称

概算价值(万元)

第一部分:静态投资

954000

拆迁及征地费用

216000

路基

130174

桥涵

154750

隧道及明洞

151489

轨道

53891

通信、信号及信息

29396

 

1.通信

10450

 

2.信号

16195

 

3.信息

2680

 

4.灾害监测

71

电力及电力牵引供电

33909

 

1.电力

10477

 

2.电力牵引供电

23432

房屋

37716

 

1.旅客站房

8195

 

2.其他房屋

29521

其他运营生产设备及建筑物

23127

 

1.给排水

3230

 

2.机务

154

 

3.车辆

710

 

4.站场

16743

 

5.工务

1858

 

6.其他建筑及设备

432

大型临时设施和过渡工程

12973

十一

其他费

55623

 

1.建设项目管理费

3860

 

2.建设单位印花税及其他税费

476

 

3.建设项目前期费

4319

 

4.施工监理费

5560

 

5.勘察设计费

13537

 

6.设计文件审查费

830

 

7.其他咨询服务费

3400

 

8.营业线施工配合费

1300

 

9.安全生产费

12361

 

10.联调联试等有关费用

416

 

11.生产准备费

333

 

12.采空区处理工程费(暂列)

600

 

13.河道加固防护工程费(暂列)

1800

 

14.其他

6831

 

以上各章合计

899048

十二

基本预备费

44952

 

综合开发用地费用(暂列)

10000

第二部分:动态投资

42800

十三

价差预备费

 

十四

建设期贷款利息

42800

第三部分:机车车辆购置费

20000

十五

机车车辆购置费

20000

第四部分:铺底流动资金

 

十六

铺底流动资金

 

 

概算总额

10168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