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以工代赈 / 工作动态
完善基础惠民生 以工代赈助民富——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2019年以工代赈项目
发布日期:2020-04-03 信息来源:省以工代赈办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康藏高原东南,幅员面积15.37万平方公里,是全国第二大藏区重要组成部分,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属三区三州和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2014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136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028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3.17%,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甘孜州以工代赈资金26943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8193万元,财政预算内以工代赈资金18750万元。

一是夯实基础建设惠民生。甘孜州聚焦实现脱贫任务,着力解决贫困村经济发展、贫困户脱贫增收瓶颈问题,切实将资金用在刀刃上,整合其他涉农资金101.8万元,共投入资金27044.8万元,实施以工代赈项目109个,集中投入实施了一批基本农田、农业水利、乡村道路、小流域治理、片区综合开发、草场建设等群众急需、发展紧迫的中小型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桥梁建设 1032241延米、乡村道路建设476.2公里、基本农田建设3910公里等,解决了贫困群众出行难、运输难、发展难的问题,有效地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二是整合资源要素助脱贫。甘孜州积极探索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项目的新模式,有效发挥以工代赈资金的杠杆作用,如2019年甘孜州九龙县朵洛乡船板沟村色洛组和拉木西组通组公路硬化以工代赈项目,创新使用以工代赈资金整合其他涉农资金模式,形成重点突破集中监管的有效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确保以工代赈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QQ图片20200324171536

三是发挥赈济效应促增收。甘孜州通过以工代赈项目的实施,组织贫困群众开展建筑、摩托车维修、蔬果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高群众的就业能力,增强造血功能;积极引导项目地群众参与工程建设获取劳务报酬,实现稳定脱贫。2019年,甘孜州以工代赈项目共引导当地群众6406人参与项目建设,发放劳务报酬2705.4万元,劳务报酬发放比例达10%,有效地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了以工代赈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

(2018年丹巴县巴底镇沈足二村示范工程)群众投工投劳参与项目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