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产业 促就业 添活力高质量打赢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广元市在2018年扶贫日易地扶贫搬迁论坛上的发言(2018年10月17日)
发布日期:2018-10-31 信息来源:省以工代赈办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广元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川陕革命老区、四川六个整体纳入扶贫开发的市州之一。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10.9万人,占全市贫困人口40%以上。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易地扶贫搬迁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聚焦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要求,推进产业特色化、就业多元化、资源资本化,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推进产业特色化,夯实致富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重要之策。我们始终把做大做强产业作为搬迁群众脱贫之基、致富之源,持续推进产业特色化、栽下增收摇钱树。一是坚持三园联动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示范园、户办特色小庭园载体优势,突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向园区集中,园区向特色产业优势区集中双集中,推进三园联规、联建、联产,实现搬迁群众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二是促进三产融合。因地、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大力实施特色农业接二(产业)连三(产业)工程。结合农业产业化,扶持搬迁群众发展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结合建设中国康养生态旅游名市,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旅游、康养、文创、电商等项行动。全市搬迁户建户办小庭园6700余个、13400余亩,发展初精深加工1300余户、乡村旅游820余户、电商46户,实现搬迁户有家有业有收入

二、着力就业多元化,拓展增收渠道

就业是搬迁群众脱贫致富最直接、最现实的举措。我们坚持以岗定搬、以业定迁、做到挪穷窝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围绕产业布局、新型经营主体,吸纳搬迁户26239个劳动力进园区,就近就地务工。支持企业建立扶贫车间,吸纳搬迁户8327个劳动力就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搬迁户劳动者就业,托底安置搬迁户中的大龄和残疾人就业。主动对接东西部协作劳务扶贫,有效提升搬迁户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开展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以来,市外务工的易地扶贫搬迁户21856人,实现就业1人,脱贫1

三、促进资源资本化,增强发展活力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项目投资、集体土地资源资本化。创新以工代赈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投资方式,深入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3变革,量化以工代赈和易地扶贫搬迁资金、财政支农和扶贫资金、政府整合的涉农资金、集体资产及各类捐助等“4资金股权到贫困户、项目区群众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强化主体确立、龙头选择、利益联结、以工代赈、风险监控“5机制的资产收益扶贫“345”行动,真正实现搬迁群众务工就业挣薪金、入股分红获股金、委托经营拿酬金、集体收益分现金

推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资本化。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集中流转土地等方式,推动土地资源向资本的转化,实现土地增值和收益。苍溪县从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和危旧房改造新增土地中调出1477亩流转到四川天府新区,实现收益4.36亿元。截止目前,全市通过实施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完成土地指标出让签约10600亩,可实现收益31.2亿元。

各位领导,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抓产业、促就业、添活力等方面虽作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发展不充分、工作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我们要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期生态宜居搬迁的总抓手,着眼改善人居条件、实现可持续发展,把准目标导向、质量导向、脱贫导向、问题导向,全力抓好搬迁群众后续脱贫发展,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