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经济综合 / 国民经济综合处
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发布日期:2021-04-14 信息来源:国民经济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安危系于每一位公民,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它早就渗透在每一个人的生活当中,维护国家安全,让我们立即行动,从了解国家安全知识开始。


Q1、什么是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Q2、什么是经济安全?

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安全的基础。维护经济安全,核心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断提高国家的经济整体实力、竞争力和抵御内外各种冲击与威胁的能力,重点防控好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保护国家根本利益不受伤害。

Q3、维护经济安全有哪些主要任务?

国家安全法第十九条规定,国家维护国家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健全预防和化解经济安全风险的制度机制,保障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其他重大经济利益安全。

Q4、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六稳”“六保”是什么?

“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Q5、四川“10+3”现代农业体系是什么?

“10”指推进川粮(油)、川猪、川茶、川菜、川酒、川竹、川果、川药、川牛羊、川鱼等全产业链融合发展,“3”指夯实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等产业支撑。

Q6、四川“5+1”现代工业体系是什么?

“5”指打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万亿级支柱产业,“1”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Q7、四川“4+6”现代服务业体系是什么?

“4”指商业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体旅游4大支柱型服务业,“6”指科技信息服务、商务会展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川派餐饮服务、医疗康养服务、家庭社区服务6大成长型服务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