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科技创新 / 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
大科学装置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三号面向全球正式开放
发布日期:2023-12-15 信息来源: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全面创新改革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1214日,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总部签署协议,正式宣布布局我省的国家大科学装置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三号面向全球开放,将吸引全球科学家来川集智攻关,助力我省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中国环流系列装置是布局在川的10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中国环流三号由中核集团西南物理研究院自主设计建造,是我国新一代先进磁约束核聚变实验研究装置,也是我国设计参数最高、规模最大的核聚变大科学装置,等离子体电流能力提高到2.5兆安培以上,等离子体离子温度可达到1.5亿摄氏度。今年8月,中国环流三号成功实现100万安培等离子体电流下的高约束运行模式,标志着我国磁约束核聚变装置运行水平迈入国际前列。目前,我省已集聚建设中国环流器、电磁驱动聚变、准环对称仿星器等国际最前沿的聚变研究领域大科学装置先进核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效益初步显现,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