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科技创新 / 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认证超级宇宙线加速源
发布日期:2024-02-27 信息来源: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全面创新改革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依托位于甘孜州稻城县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简称“LHAASO”拉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的国际合作组,在天鹅座恒星形成区发现了一个巨型超高能伽马射线泡状结构,并在国际上首次认证了能量高于1亿亿电子伏的宇宙线起源天体。226日,该成果以封面文章形式在《Science Bulletin》(《科学通报》)上正式发表。

拉索是以宇宙线观测研究为核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位于稻城县海拔4410米的海子山,总投资12.08亿元,由中国科学院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建。该项目于20235月顺利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验收,是国际上最灵敏的超高能伽马射线探测装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负责设施的运行管理,并按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管理办法开展设施平台、观测数据的国际合作与开放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