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科技创新 / 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
全国率先!我省布局组建首批赛马制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4-02-28 信息来源: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全面创新改革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家层面以揭榜挂帅方式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部署要求,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全国唯一单位,揭榜实施创新平台布局组建中引入赛马机制改革任务,在全国率先探索组建5个工程研究中心(赛马制)。

四川省工程研究中心(赛马制)名单

工程研究中心名称

牵头组建单位

组建领域

四川省康复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赛马制)

布法罗机器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

医疗健康设备

四川省先进锂离子电池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赛马制)

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锂离子电池材料

四川省氢能制备及储运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赛马制)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

氢能

四川省工业节能透平装备工程研究中心(赛马制)

成都成发科能动力工程有限公司

高效节能设备

四川省司法信息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赛马制)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

引进赛马机制组建工程研究中心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优化创新平台组建流程。探索先批后建转变为先建后批模式,首次设置初赛、复赛、决赛3个阶段,赛期1.5年,最终组建单位需完成全赛段目标任务并取得更具优势的成效。二是深化创新平台组建领域。组建领域从大领域小领域下沉,围绕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绿色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选定5个组建细分领域,实现多主体在同领域公平竞争。三是强化创新平台组建实效。采取自主提、横向比方式制定组建绩效目标,突出先进性、引领性和开放性,以实践选择创新平台最优承担单位,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据统计,进入复赛和决赛阶段的15家单位持续加强创新投入,新增研发设备软件等投入超2亿元。多渠道引进和培育专职研发人员400余人,实现创新资源有效集聚。围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新增发明专利申请近300件,实现成果转化收入超10亿元。协同推动创新资源统筹集成与综合利用,为行业相关单位提供开放共享服务合计470余次。

此外,从建设主体来看,决赛胜出的5家组建单位,包括4家企业、1家高校,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从地区分布来看,成都2家、德阳1家、绵阳1家、自贡1家,进一步拓宽了我省创新发展的区域版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