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能源开发 / 省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
全省油气行业安全生产暨油气管道保护工作培训演练在蓉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16 信息来源: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1214日,由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主办,国家管网西南管道公司承办的2021年全省油气行业安全生产暨油气管道保护工作培训演练在成都顺利举行。通过线上培训加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此次培训演练实现了对全省县级以上油气行业主管部门和在川油气企业的全覆盖。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梁武湖出席现场演练活动并担任演练总指挥。

现场演练以兰成渝成品油管道因第三方施工导致管道破损发生油品泄漏为设定背景,重点演练应急响应启动、管输工艺流程切换、抢险救援力量集结、现场警戒管控、泄漏油品回收、动火抢修恢复等应急处置流程,突出检验油气长输管道事故应急预案体系、指挥协调机制、地企协同配合、应急队伍及物资保障、应急处置及救援能力建设等。同时还对溢油回收、防腐层剥离、切管焊接、应急照明等油气管道维抢修装备进行了现场展示。线上培训围绕《新安全生产法》、油气管道完整性管理、管道高后果区管控、管道保护等进行了宣讲研讨。

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油气行业安全生产和油气管道保护工作重点难点和突出薄弱环节,编制印发《全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工作要点》《四川省油气长输管道建设事故应急预案》,制定出台《四川省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项目验收管理办法》,深入推进油气行业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和油气管道完整性管理,全省油气行业安全生产制度章程不断建立完善、管道保护工作水平持续稳步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切实有效增强、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有力推动实现了全省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天然气增储上产跨越式突破。

时值岁末年初各类事故易发高发期和供暖季油气供应保障关键期,举办此次培训演练,是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能源保供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通过培训演练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能力、凝聚干事力量,做到工作想在前、行动抢在先、措施落在早,坚决做好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的应对准备,统筹抓好岁末年初油气行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和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建设有序推进实施。

省安委会办公室、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安厅、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能源局四川能源监管办、在川油气企业有关负责同志40余人参加演练现场观摩,国家管网西南管道成都抢修中心、兰成渝输油分公司成都作业区、地方公安、消防、医疗等共60余人参加演练。

演练现场(一)

演练现场(二)

参观企业文化展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