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价格管理 / 成本调查监审
2018年度四川省高等院校教育成本调查情况
发布日期:2019-12-19 信息来源:省成本调查监审局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2018年度四川省高等院校

教育成本调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8年,纳入调查的普通高等本科学校和普通高职高专学校共106所,其中,公办高校72所、民办高校34所。在包含教学、住宿、食堂及其他与教学不直接相关的支出的情况下,生均教育成本(含财政补助)分别为31,713.00/生和13,403.59/生,同比分别下降0.55%4.17%

二、成本变化及原因分析

(一)总成本变化情况。2018年,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教育总成本分别为4,395,212.65万元和575,709.38万元,同比分别上升11.73%10.50%。公办高校成本构成中人员支出占比最多(40.16%),财务费用最少(0.69%)。民办高校固定资产折旧和财务费用急剧增加,分别占比21%7%,同比上升3.84%24.98%

(二)主要成本变化情况

1.人员支出明显增加。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人员支出经费分别为17,651,55.61万元和184,765.58万元,同比分别上升11.00%13.05%,公办高校教职工人均工资约为14.44万元,民办高校教职工人均工资约为5.42万元。原因一是人员费用刚性增长,二是提高待遇吸引师资。

2.公用支出增幅较大。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公用支出分别为1,287,533.20万元和158,994.79万元,同比分别上升17.93%11.49%。主要是物价上涨和扩大招生规模,同时部分高校经费浪费的现象严重。特别是民办高校招生费用和上交的管理费用普遍较高。

3.固定资产投入增加。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固定资产折旧额(含无形资产摊销)分别为658,338.97万元和121,549.73万元,同比分别上升14.13%3.84%。高校为扩大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大量更新和添置设施设备,固定资产投入急剧增加。

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略有增长。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分别为653,836.41万元和 69,500.40万元,同比分别上升2.03%6.64%。主要是高校适当提高了对离退休人员和学生奖助学金的补助标准。

5.财务费用上公减民增。公办高校财务费用为30,348.45万元,同比减少11.18%;民办高校财务费用为40,898.87万元,同比上升24.98%。民办高校主要靠学费收入,融资需求大贷款利率高,财务费用负担沉重。

三、主要问题

(一)学费分成金额大,内部成本管控不足。有的民办高校管理费用(学费分成)达到学费收入的25%,各种咨询费、手续费支出大,由于后勤集团共用教学资源造成的后勤支出大等情况都增大了成本。

(二)建设投资大融资难,民办高校财务费用支出较高。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固定资产投入在教育成本中的占比分别为14.98%21.11%,其中民办高校贷款利息支出占比达7.10%(公办高校仅为0.69%)。超前配套建设,融资贷款利率高,投资后未及时转固都影响了这部分成本。

(三)经费支出结构不合理,科研和师资投入不足。人员经费在教育经费支出最大,公办高校达到40.16%,民办高校为29.29%。科研经费支出占高校教育成本的比例偏低,部分民办高校近几年几乎没有科研支出,同时公办高校科研经费占总收入的比例为5.91%,民办高校仅为0.04%

四、建议意见

(一)规范高校成本管控,真实反映成本水平。强化高等院校成本管控能力,分类别区分不同支出对象的成本项目进行归集、分摊,逐步建立分类核算体系,主动公开成本信息,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约束

(二)合理安排建设投入,切实减轻财务负担。相关职能部门应严格建设和融资审批程序,督促高校根据教学需要合理安排建设投入规模和进度,及时完善手续提高完工项目的转固率。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调整优化专业设置。教学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生命线,通过自培与引进等方式,保留和吸引优秀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及时调整优化专业设置,集中资源打造优质专业特色院系,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