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全面创新 / 创新动态
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建成放电 成渝地区科技创新中心升起新一代“人造太阳”
发布日期:2020-12-07 信息来源: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全面创新改革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124日,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HL-2M)在成都建成并实现首次放电。这标志着中国自主掌握了大型先进托卡马克装置的设计、建造、运行技术,为我国核聚变堆的自主设计与建造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环流器系列装置是最早一批在川布局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包括中国环流器一号(HL-1)、新一号(HL-1M)、环流器二号AHL-2A)和环流器二号M装置(HL-2M),其中环流器二号M装置(HL-2M)等离子体体积是国内其它装置的2倍以上,等离子体电流能力从国内现有装置的1兆安培提高到2.5兆安培以上,等离子体温度可达到1.5亿度以上,能实现高密度、高比压、高自举电流运行。装置建成后,将吸引和集聚国际核聚变高端人才,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科技成果,成为我国核聚变技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

近年来,中国环流器系列装置、大型低速风洞、转化医学研究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室设施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不断在川集聚,集群效应明显增强,综合效益日益显现。下一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将紧紧围绕成渝地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力争取一批项目纳入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并落地四川,布局建设一批省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造学科内涵关联、空间分布集聚的原始创新集群,为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