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省新型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05 信息来源:城镇化发展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424日,省新型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会议研究审议了《四川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2022年重点任务》《四川省新型城镇化中长期规划》,听取了2021年全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建议汇报。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取得了明显成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印发实施,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启动建设,中心城市带动都市圈、都市圈引领城市群、城市群支撑区域协调发展的空间动力机制正加快形成。2021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8%,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深入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中长期规划为重要抓手,大力推动我省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优化城镇化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大力建设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积极培育发展大中小城市、加速推动县域城镇化建设。二是不断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畅通人口落户渠道、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健全市民化配套政策、增强进城人口融入能力。三是加快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夯实城市产业支撑,建好产城融合载体,激发城市消费活力。四是扎实抓好新型现代城市建设,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增强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智能智慧水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文化保护传承、深化现代化治理,提高城市管理效能。五是深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引导城乡要素自由流动、促进公共资源均衡发展、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开展城乡融合试点试验。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逐一梳理任务,细化推进方案,以责任制+清单制方式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要加大向上汇报对接力度,争取更多项目、更多资金,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低效土地,集约化保障城镇建设用地需求。要定期复盘总结,加强调查研究和会商研判,认真评估规划实施情况,深入分析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找准深层次原因和瓶颈性制约,拿出针对性措施及时解决,全力推动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