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15 信息来源:地区经济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筹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629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在重庆召开。两省市党委、政府、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省市有关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市区(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22年以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研究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色消费品产业协同实施方案、能源绿色低碳协同行动方案、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实施方案以及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等文件,部署安排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是赋予川渝两省市的重大历史使命。两年多来,两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担负起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重大政治责任,紧密协作、相向而行,双城经济圈建设起步扎实、开局良好,在发展态势、创新动能、开放能级、融合融通等方面实现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这一系列变化是在外部环境风高浪急、国内疫情多发频发、宏观经济承压加大的背景下取得的,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战略决策的高瞻远瞩,为进一步推动国家战略走深走实坚定了信心、增添了动力。

会议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落地实施,是川渝两省市的共同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双核联动、双城带动,共同优化成都和重庆主城区极核功能,加快构建双核引领、区域联动新格局。要进一步强化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围绕成渝中部地区协同发展、渝东北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加强重点功能平台建设,促进双圈互动、两翼协同。要进一步强化改革开放,共同推动区域市场一体化进程,建设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合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等出海出境大通道。要进一步强化重大投资项目牵引,共同构建互联互通立体交通网,扎实抓好铁路、公路、航空、航运等重大项目建设,强化重大项目储备。要进一步深化生态环保联建联治,共同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共抓生态管控、共治跨界污染、共促绿色转型、共建秀美家园,携手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要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持续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便利化,统筹谋划推进圈内和圈外协调发展,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前,川渝两省市举行了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大活动启动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