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八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02 信息来源: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协同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1228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八次会议在四川省绵阳市召开。两省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有关负责同志,两省市有关部门及市区(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双城经济圈建设2023年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研究审议两省市领导联系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功能平台方案、推进川渝公共服务一体化深化便捷生活行动事项等文件,就共推新型工业化、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行交流,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是川渝两省市经济加快恢复、稳定向好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双城经济圈建设接续推动、全面起势的关键之年。两省市全面加强战略协同和工作协调,推动战略共识不断深化、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重大改革持续推进、重大政策深入实施、重大平台优化提升,双城经济圈建设势头良好、亮点纷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决策的结果,充分反映出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完全符合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时代潮流,充分证明两省市推动相向发展的工作是有力有效的,进一步坚定了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共同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信心决心。

会议强调,明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第5年,川渝合作进入聚力推进、深度融合的发展新阶段。要坚持“川渝一盘棋”,做好“相互赋能、相向发展”的大文章,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推动“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形成生动实践,健全完善协同机制和市场化运作机制,聚力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要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与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强优势产业协同壮大,前瞻布局新兴产业,整合创新资源赋能产业发展,共同打造具有川渝特色的世界级产业集群,构建具有川渝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要加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国家战略腹地建设等协同联动,携手建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打造新时代国家战略腹地核心承载区。要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全面振兴,抓好规划引领和试点示范,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基层治理高效协同,共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示范样板。要统筹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进一步深化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铁公水空齐发力加快推进开放通道建设,强化标志性重大展会活动的客商整合、品牌整合、成果整合,携手建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要统筹高品质生活与高效能治理,推动“川渝通办”提质扩面,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进一步提升高频民生事项服务效能,加强社会治理合作,共同增进民生福祉。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快构建成渝地区新型能源体系,携手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共同提升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保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