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发展规划 / 主体功能区规划
内江市开展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试点探索取得显著成果
发布日期:2016-04-13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为推动市县“多规合一”,创新性地编制好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市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改革创新的指导意见》(发改规划〔2014〕2477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测绘地信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技术规范与编制导则的通知》(发改规划〔2015〕2084号)要求,内江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市级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试点探索,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中贯彻落实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的“多规合一”精神,在对全域空间开发进行综合评价的基础上,科学划分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在三类空间框架下合理布局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目前,《内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已经内江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通过。  内江市在探索过程中注意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规划不衔接、不协调等问题作为重点任务,强化政府对空间的管控和规划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二是树立创新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性开展探索,体现了基层首创精神,体现了市县层面对规划改革创新的推动作用;三是形成规划合力,成立了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规划编制队伍,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最大限度促进了资源整合共享;四是基础分析扎实,严格按照《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技术规范与编制导则(试行)》要求收集数据、评价分析,确保使用的资料客观准确,以扎实的基础工作来提高规划的科学性。  内江市开展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试点探索,是一次从规划理念、方法到内容、形式的全方位探索创新,为解决“多规合一”矛盾冲突、编制市县空间规划等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省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总结内江市等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试点的经验做法,按要求上报国家,争取在“多规合一”工作中贡献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四川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