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资源与环境 / 发展循环经济
省领导联系指导节能环保产业机制办公室印发《四川省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方案》
发布日期:2019-03-18 信息来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应对气候变化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节能环保产业是我省“5 1”现代产业体系明确的16个重点领域之一,既是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支撑,也是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省领导联系指导节能环保产业机制办公室)牵头,会同经济和信息化厅、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单位,编制了《四川省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方案》(以下简称《培育方案》)。近日,经联系省领导、省政协钟勉副主席审定同意,省领导联系指导节能环保产业机制办公室正式印发实施《培育方案》。

《培育方案》共包括发展现状和面临形势、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推进措施六大部分。

从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看,近年来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逐步扩大,技术支撑能力不断提升,逐步构建起跨领域、跨行业、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产业发展格局。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在产业竞争力、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未来一段时期,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市场潜力巨大,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将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在产业发展总体思路上,将坚持增加产品供给和扩大市场需求相结合,一方面努力提升高品质节能环保装备产品和服务供应能力,满足广大企业和居民不断提高的节能环保需求;另一方面积极扩大市场对节能环保装备产品和服务的需求空间,带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壮大。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将以解决突出资源环境问题为导向,以提高节能环保供给水平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重点工程为依托,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市场环境,健全服务体系,使节能环保产业成为我省“5 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

在产业发展实施路径上,通过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加大技术装备供给、强化服务模式创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创新完善支持政策等措施,推动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循环利用三大重点领域、十四个重点方面的技术、装备和产品发展;推动实施十二项示范作用明显、带动性强的重点工程,有力刺激市场对节能环保装备、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全面扩展产业发展空间,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关于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落实责任分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