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展改革动态
新法施行,外商投资添法制保障——外资处专题学习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
发布日期:2020-01-08 信息来源: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202011,《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下简称《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实施条例》)同步施行。《外商投资法》构建了我国新型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确定了我国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的基本国策和大政方针,对外商投资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等作出了统一规定,成为我国外商投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的施行,有利于建设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能够为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提供更有力的法制保障。这一外商投资领域根本性法律系统全面地体现了内外一致、平等保护的立法理念,为完善利用外资新体制奠定了法律基础。外资处及时召开会议,就贯彻执行《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的相关工作做专题研究。

一是领会重要意义。制定《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我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二是学深弄懂内涵。《外商投资法》6章共42条,包括总则、投资促进、投资保护、投资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对新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作出了基本的、明确的规定。《实施条例》6章共49条,延续了《外商投资法》的框架,明确和细化了法律的有关规定、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保障《外商投资法》有效实施,主要有强化内外资一致、强化投资保护、强化法律责任3个特点。

三是严格贯彻执行。下一步,外资处将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等配套法律法规,扎实做好外商投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等相关工作。及时针对政府相关部门和外资企业开展宣讲培训,同时密切跟踪新法实施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馈并协调解决,确保平稳过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