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展改革动态
“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1+5”规划体系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1-16 信息来源:省实施西部大开发办公室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12月底,“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1+5”规划体系(即1个总体规划,以及城乡住房和市政基础设施重建、景区恢复和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设施重建、交通设施重建、地质灾害防治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5个专项实施方案)经省委、省政府审定同意后正式印发实施,标志着“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科学、精准、高效组织实施“1+5”规划体系,高质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2023年1月10日至12日,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甘孜泸定桥分院联合举办“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1+5”规划体系专题培训班,雅安市、甘孜州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10个受灾县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市(州)、县(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73个受灾乡镇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共计140余人参加培训。本期培训班是10期重点专题示范培训班中的首期培训,拉开了“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干部培训支持计划的帷幕。

1月10日,“1+5”规划体系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省铁路和机场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邓超,甘孜州委常委、组织部长麻常昕,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处处长刘建贤出席开班仪式。邓超同志作动员讲话并授课,深入解读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系列部署要求,全面介绍了灾后恢复重建前期工作特别是规划体系编制工作,系统阐述了实施好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重大意义以及重建的有利条件、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并就办好此次专题培训班、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期培训课程设置紧扣主题、精心安排,注重专业性、针对性和实用性,邀请了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解读“1+5”规划体系以及重建支持政策措施,同时邀请了省委党校专家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通过专家精心讲授、实操案例分析、分组交流研讨等方式,引导学员准确把握和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各项部署,帮助学员深入理解认识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相关思路考虑和目标任务安排,精准用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切实增强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的政治能力、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为加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把灾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典范提供坚强保障。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培训回去后要深入钻研、科学实施重建规划,学懂弄通、用好用足政策法规,学习借鉴、转化运用成功经验;要强化重建规划刚性,抓紧细化制定年度工作任务,画出施工图、列出时间表,把规划落细落实;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所需所盼;要结合本地区本领域实际,探索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多渠道筹措重建资金,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确保高质高效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各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