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就业和收入分配 / 工作动态
我省新型消费加快扩容提质
发布日期:2020-12-24 信息来源:就业收入分配与消费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有力支撑了我省新型消费快速发展,成为经济恢复性增长新动力。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商品零售12955.6亿元,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增长21.3%,增幅高于全国6个百分点。

一是文旅消费活动别具特色。2020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以“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为主题,从7月持续到12月,围绕文化、美食、运动、研学、节令等多种主题集中推出全新打造的文旅新产品。2020年四川省乡村艺术节开设了“云发布”“云观演”“云观展”“云集市”“云上游”5大线上板块,总浏览量超过2500万人次。国庆期间,全省649家恢复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331.1万人次,成都旅游收入位列全国第一,达到229亿元。

二是时尚消费领跑新一线城市。成都国际一线品牌入驻数量、护肤品消费、奢侈品网购量,均位居全国第三。共有122家首店,位居中西部城市第一。推出成都露天音乐公园、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等新场景和新产品,加快打造国际音乐之都。2020成都国际时尚周将推动打造成都特色“国际时尚之都”。

三是农村网络零售消费稳步扩大。今年新增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17个,总量和新增量均居全国第一。国庆期间,网络零售额再创新高,达270.01亿元,增长16.95%。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为93.3亿元,增长19.13%,在西南五省市区同期农村网络零售额总量中占比近70%19月,绵阳通过“电商助农爱心抗疫”“518购物节”等直播带货活动,累计带货金额达3.47亿元。

四是夜间消费活动精彩缤纷。积极打造夜间消费示范街区,发展夜市、夜食、夜展、夜秀等,繁荣夜间经济。全省夜间商品零售额占零售业整体收入的30%左右,夜间餐饮约占餐饮业营收的三分之二。融合艺术、文创、文博等新兴消费业态,以及多元消费新场景的营造,夜间经济逐渐迎来全新升级版。成都被评为2020年中国网红夜经济十大城市,位列第三。

五是智慧物流建设提速发展。农村智慧物流提质增效项目在叙永县、大英县、蓬溪县、西昌市展开第一批试点。第二家依托高速公路打造的“智慧物流港”建设取得新进展。新都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引入京东、阿里菜鸟、德国邮政(DHL)、普洛斯等世界级的头部物流企业,覆盖130多个城市,是全国最大的公路物流枢纽。19月,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实现305.1亿元。

六是数字消费基础能力加快提升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已获得国家同意,我省重点聚焦5G网络、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中心等领域,加快规模化部署和集约建设。已建成5G基站数量近3.3万个,位居全国第六。年底将实现21市(州)5G网络覆盖,成都主城区全覆盖,7个区域中心城市主城区连续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