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就业和收入分配 / 工作动态
南溪区全力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29 信息来源:就业收入分配与消费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宜宾南溪位于四川南部、成渝经济区交汇节点,是宜宾、泸州、自贡三市腹心地带,全区幅员面积680平方公里,总人口41万,辖83街道。自2015年以来,南溪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的决策部署,抢抓作为“全国第二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区”的重大机遇坚持以创业形成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思路,按照“三三三”工作模式,率先在全省打造“便民化”人社服务品牌,搭建起组织保障健全、平台空间广阔、服务环境一流的返乡下乡创业良性生态系统,促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区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达6000余人,占全区外出务工、经商农民工总数的3.75%;创业项目7812个,吸纳就业10.5万人,是返乡创业人数的17.5倍;建成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基地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

一、突出三个强化,为返乡创业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区长为组长,17个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局,配备7名专兼职人员。建立返乡创业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规划建设、扶持政策制定及解决农民工创业在用地、信贷、人员招聘、用工培训等方面的难题坚持把就业创业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加强督促检查,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予以表彰,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格问责。

(二)强化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四川宜宾南溪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罗龙园区转型发展规划》《宜宾市南溪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及推进方案(2019-2023年)》等园区规划,将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与园区发展相结合,发挥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科学编制《贫困家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方案》等专项培训行动计划,将农民工返乡创业与技能提升、思维开拓相结合。

(三)强化制度设计。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等10余个政策文件,从金融、税费、土地、创业奖补等方面进行明确和支持,将返乡下乡创业项目视同招商引资享受各类优惠政策,对入驻返乡创业园区的30余家企业减免场地租金、水电费用400万余元;发放大学生等各类创业人员创业补贴111.5万元、种养殖奖补385万元、电商奖励300余万元。

二、搭建三大平台,为返乡创业开辟发展空间

(一)搭建宣传推介平台。一是融媒体平台激励创业。整合区级新闻宣传媒体、城乡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资源,发布创新创业公益广告、悬挂创业兴业标识标语、宣传创业兴业典型、宣讲创业政策,营造域内创业、兴业、乐业的浓厚氛围,激励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累计投放创新创业公益广告2万余条,悬挂标识标语2000余个,宣传报道创业先进个人300余人次,《南溪新闻》、《南溪发布》等区级新闻媒介专刊专栏宣传创业典型300人次,南溪龙虾养殖更是荣登央视荧屏《远方的家》,二是中介服务招引创业。联合商协会,用好明鼎物业公司、首创文化公司等人力中介服务,每年举办投资推介会、项目推介会等20余场,为优秀农民工等创业人员招引、回引提供专业服务,签订招引协议30余个,累计招引项目200余个。三是信息化建设助力创业。建立返乡就业创业人员数据库、优秀创业项目数据库,构建“厅++++端”办理模式,率先在全市运用数字化、大数据系统,为创业项目精准匹配推介人才。

(二)搭建资金融通平台。一是政策有扶持。设立返乡创业专项资金2000万元、区级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600万元,与银行签约合作,降低门槛,加大贴息力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20万元,年均突破84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二是信贷有机制。建立信用乡村、信用园区推荐免担保机制,鼓励三权抵押贷款和保险增信贷款,开发返乡农民工创业贷助业贷小额农户贷等信贷产品,投放贷款资金46亿元。三是增资有渠道。引入社会资本,鼓励农户以土地、资金、技术入股,壮大返乡创业项目规模。

(三)搭建资源载体平台。一是围绕主导产业建平台,园区产业有支柱。紧扣以业兴区战略,依托省级南溪经济开发区,围绕智能制造、轨道交通、食品饮料、纸业精深加工、轻纺科技产业,精准招引优秀创业项目入驻,打造罗龙工业园、九龙食品园、裴石轻工业园、川商返乡投资科技园4个返乡创业园区。目前,园区入驻企业348户,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园区企业创业带动就业35000人,有孝善坊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省市级返乡创业示范企业。二是围绕特色农业建平台,乡村产业有特色。依托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招引行业龙头企业下乡投资、回引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等模式,发展农业专合组织438个,家庭农场359个,规模养殖场15个。建成罗龙街道绿色蔬菜基地10万亩、长兴镇五粮液酿酒专用粮基地5万亩、油菜基地5.6万亩、刘家镇竹林基地2.9万亩、仙临镇特色水产养殖基地5600亩等种养殖特色农产品基地7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25个,绿色食品20个,南溪白鹅成功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南溪豆腐干传统制作工艺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是围绕文旅产业建平台,城市经济有张力。着力依托滨江体验式商业等消费性业态项目、南山文创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历史文化成果展示区、糖果山国际音乐节等赛事节会和长江第一湾田园综合体、林丰早茶产业园、刘家竹文化双创园等乡村生态旅游项目,引导创业者发展家政、养老、快递等生活性服务业金融服务、信息咨询、科技研发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古街川南美食街区、钻石城商业综合体、时代香街等创业示范街区,目前已入个体工商户3000个,带动就业2万人。

三、创优三个品牌,为返乡创业打造一流环境

(一)创优发展环境品牌。一是深入调研,解难题。建立双千”“双联制度,区领导和部门主要领导深入乡村、返乡创业实体开展调查研究,实地走访调研80余次,形成《关于加快“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和扩大就业创业的情况报告》《关于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专题调研报告》等20余份调研报告,排查返乡创业工作难点痛点40余个,逐条分析问题,针对性的制政策提建议解难题。二是利剑行动,优服务。开展营商环境利剑行动,从源头清理涉及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歧视性规定简化流程,优化服务,行政审批总体提速90%以上;创新全天候、综合柜员制”“一站式便民服务,畅通“最后一公里”;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实现政策、服务全覆盖。三是全面保障,解顾忧。做好土地、水、电、气等要素供给,着力解决创业项目的硬需求;将返乡创业人员及其子女纳入义务教育、住房、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范围,着力解决返乡创业人员的软需求。

(二)创优人才支撑品牌。一是需求导向,开展创业培训。构建创业培训+政策支持+创业指导三维一体的创业人才培训模式,开展创业培训、劳务品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按需施教、分层施训,培养造就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高素质创业人才。2015年以来,累计培训人数达9335人,其中创业2600余人,创业成功率达60%二是以赛代训,提升创业能力。组织区内创业大赛、对接省市赛事平台,以赛促练,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三是产教融合,扩宽实训渠道。率先创建4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形式,新培育有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劳动者达1200余人。引进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建设南溪高等教育产业园,建有校外实训基地12家,以校企合作为基础,年培训产业技能人才6000人以上。

(三)创优赛事项目品牌。一是以赛为媒,宣传引资。组织推荐200余个创业项目参加天府杯中国创翼等各类创新创业比赛,推荐参赛项目数量远超其他区县,获奖项目数量全市领先。省第一届、第二届天府杯创业大赛上宜宾燃面标准化和产业发展项目、六月天食品项目、民用发射药生产线建设项目荣获全省创业典型称号,以杨海、胡海、蒲小芳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返乡创业人员通过赛事拓宽融资渠道、扩大产品宣传。二是诊脉开方,做优培强。组建500人的返乡创业技术专家团、80人的创业导师库,与宜宾市首创传媒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每年邀请区内外优秀创业导致实地巡诊,为创业项目提供一对一、全方位创业跟踪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