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西部大开发 / 开发动态
省发展改革委在九寨沟县召开“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总结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2-22 信息来源:省实施西部大开发办公室综合处(四川省攀西地区资源开发办公室综合处、区域开放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12月19日,省发展改革委在阿坝州九寨沟县召开“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实施情况总结座谈会,听取灾区州县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实施情况,总结灾后恢复重建经验做法,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对进一步巩固拓展灾后恢复重建成果、高质量推进发展提升作出安排。阿坝州及九寨沟县、松潘县、若尔盖县、平武县政府负责同志,灾区州县发展改革部门及九寨沟管理局负责同志和省发展改革委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邓长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三年来灾区各级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细化落实“高质量”要求,围绕“典范”目标扎实推进和提升重建工作,自然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恢复,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显著提升,绿色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灾区发展支撑条件明显改善,较好完成了规划确定的三年重建任务,夺取了脱贫攻坚和灾后恢复重建双胜利。灾后重建取得的这些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显示了“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新体制的强大生命力。同时,重建效果离当初总体规划设定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要全面实现重建目标、建成全国推进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小康的典范,还需继续努力。

邓长金强调,灾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巩固灾后重建和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谋划推进灾区发展提升。一是要扎实做好重建收尾工作。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未完工项目建设,抓紧开展已完工项目竣工验收和交付使用,切实管好用好已建成项目,使其发挥最大功效。二是要大力推动九寨沟绿色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扎实抓好景区景点建设,积极探索区域生态资源、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升级。三是要加快漳扎国际生态旅游魅力小镇建设。九寨沟县要认真研究、积极谋划,加快产业布局,丰富旅游业态,努力提升漳扎镇文化内涵和文化底蕴等旅游软实力,推动九寨沟县旅游产业纵深发展。四是要统筹研究谋划好“十四五”。要把握用好国家战略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动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大重大项目谋划建设力度,加快打造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五是要进一步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总结。灾区各县特别是九寨沟县要认真总结分享重建经验,大力弘扬重建精神,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努力建成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小康的典范。各县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九寨沟的灾后重建之路,更好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九寨沟景区生态恢复修复、九寨沟景区立体式游客服务中心、漳扎国际魅力小镇及川九路等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