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能源开发与建设 / 煤炭开发利用
省能源局组织召开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四五”规划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9-25 信息来源:能源局煤炭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9月21日,省能源局在成都组织召开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四五”规划座谈会议。自然资源厅、应急厅、四川煤监局、省煤田地质局、泸州、宜宾市发展改革委(能源管理部门)和川煤集团、古叙煤田公司、西南油气田公司、浙江油田公司等单位参加会议。省煤田地勘院介绍了我省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四五”规划情况,浙江油田公司专题讲解了筠连矿区煤层气开发技术,与会单位进行了充分讨论。省能源局副局长邓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煤层气(俗称煤矿瓦斯)是赋存于煤层及煤系地层的烃类气体,属非常规天然气。多年来,我省坚持煤矿井下瓦斯抽采利用与煤层气地面抽采并重方针,全面推进煤矿瓦斯“先抽后采、以用促抽”,“十三五”期间瓦斯抽采利用率提高约4个百分点;筠连矿区建成煤层气产能约3亿立方米/年(2019年产量约1.2亿立方米),率先打破了煤层气开发“南方禁区论”,并初步实现了规模化商业化。同时,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非常规天然气成藏机理等基础研究,探索煤层气勘探开发技术路径。

煤层气开发利用对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具有重要意议。“十四五”及未来,要进一步摸清家底,优选开发“甜点区”,科学设置和释放矿业权;继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川南矿区煤层气及页岩气常规气等综合勘查开发;加大科技创新,健全技术支撑体系,探索研究不同区域煤层气勘探开发技术路径;强化规划指导,推动矿区资源协调开发,促进煤炭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发展。

会议强调,加大煤层气勘探开发是推进矿区资源综合协调开发和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总体方向,要充分结合我省煤炭实际,适应能源高质量发展客观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一要推进煤层气连片勘探开发,促进煤层气产业化、规模化、商业化发展;二要优化煤层气与煤炭资源开发时序,促进煤炭绿色安全开采;三要创新煤层气开发体制机制,推进矿区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四要坚定不移走市场化发展道路,促进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五要推进重点项目试点示范,探索形成不同矿区、不同构造类型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模式;六要以能源保障为根本,切实加强与能源相关规划和地方经济发展规划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