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四川造”分别入选2023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和十大国之重器
发布日期:2024-01-11 信息来源: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全面创新改革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发布2023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和央企十大国之重器,在我省研制的中国环流器三号国家大科学装置首次实现100万安培等离子体电流下的高约束模式运行和全新一代18兆瓦海上直驱风电机组下线分别入选。

中国环流器三号由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承担建设,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设计参数最高的核聚变大科学装置。20238月首次实现100万安培等离子体电流下的高约束模式运行,标志着我国核聚变磁约束研究向高性能聚变等离子体运行迈出重要一步。目前,我省已集聚形成包含中国环流器、电磁驱动聚变、准环对称仿星器等在内的核聚变大科学装置集群为解决人类千年能源问题提供重要平台支撑。

全新一代18兆瓦海上直驱风电机组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研发,于202311月下线,是目前世界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长的海上直驱风电机组。叶片、发电机、变流器、变压器等关键部件实现国产化,具有高可靠性、高集成度等特点。以每秒10米风速计算,满发情况下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电量7200万度,节约标准煤2万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5万余吨。机组投运将使四川风电装备进一步引领海上风电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会同有关方面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积极支持在川央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依托优势创新资源建设一批引领性创新平台,产出更多重大原创成果,为推动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打造世界级优质清洁能源基地贡献更大力量。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