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区域经济 / 区域经济动态
成渝轴线区(市)县协同发展联盟2019年年会在重庆大足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19 信息来源:地区经济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1217,成渝轴线区(市)县协同发展联盟2019年年会暨渝西川东经济协作会在重庆市大足区召开,川渝两省市发展改革委、联盟14个成员单位以及成都等5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围绕“共商、共建、共享——务实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展开深入探讨,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有关专家作了专题报告,相关各方签署共建成渝中线高铁、加强警务合作、加快智能制造进程、推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泛琼江流域文化旅游联盟战略合作等30个合作协议。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邓长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邓长金指出,近两年来,川渝两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重庆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务实推进川渝合作,开启了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新篇章。今年7月,两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在成都共同召开推进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座谈会,签署深化川渝合作“2 16”系列工作方案,形成了高层谋划、高位推动、高度认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邓长金指出,推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有利于畅通国家经济循环、拓展国家战略纵深、优化国家发展和对外开放布局,对于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加快培育强大国内市场、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具有重大意义。目前,成渝城市群正处在城镇化加速提升期、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高度融合期,面临“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重大战略交汇叠加机遇,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等重大政策、重大战略、重大平台密集布局,发展前景广阔,最有条件和希望成为全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邓长金强调,区域经济特别是县域经济正在加速分化,只有携起手来抱团发展,才能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更好应对外部挑战,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一是推动毗邻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加快构建有利于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二是打造更多合作平台载体,共同承接成渝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三是推进产业协作共兴,协同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现代产业体系。四是加强规划对接和政策协同,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五是创新联盟工作机制,更好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